让选人用人风气更加清朗

让选人用人风气更加清朗

——党的十八大以来选人用人巡视检查工作综述

摘要:选人用人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既是干部工作的标准和导向,又是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晴雨表。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既是干部工作的标准和导向,又是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晴雨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着力发现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突击提拔干部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选人用人检查纳入中央巡视工作总体部署,统一开展、同步推进、同时反馈、一并整改,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干部监督工作又一重要实践创新,也为巡视工作“党之利器”再添一把利剑。“以选人用人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方向越来越明确,路径越来越清晰,成效越来越显著。5年来,巡视工作推进到哪里,选人用人检查就开展到哪里。在12轮中央巡视中,中组部共派出93个检查组,对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231家中央单位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了常规巡视检查,对16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对4家中央单位进行了“机动式”检查,实现了地方党委和中央单位党委(党组)全覆盖。

不讲情面、动真碰硬,决不搞温良恭俭让

“选人用人政策执行不严格,存在违规提拔干部问题”“选人用人问题突出,有的领导干部‘近亲繁殖’,搞团团伙伙”“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存在因人设岗、‘带病提拔’等现象”……在中央公布的每一次巡视反馈意见中,关于选人用人的巡视检查情况都是重要内容。

选人用人监督是《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的政治巡视重点之一,也是组织工作与巡视工作深度融合的关键点之一。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既是对选人用人的“整体把脉”和“政治体检”,更是推动和促进选人用人监督的重大契机。

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的实质就是查问题、挑毛病、纠错误,决不能温良恭俭让。作为党中央干部工作职能部门,中组部坚定担当起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将全面从严的要求和动真碰硬的作风贯穿巡视检查工作始终。

坚持严字当头。以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思想为指针,以党的干部工作纪律规矩为准绳,全面衡量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选人用人工作情况,着力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整治干部工作乱象,狠刹歪风邪气,以正确用人导向强化领导干部“四个意识”。

回应群众关切。巡视检查坚持敞开大门、广开言路,与被检查单位干部群众个别谈话1.1万多人次,受理反映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线索1.5万余条。凡是干部群众的反映,都高度重视,进行认真研究梳理,决不敷衍塞责;凡是问题线索,都认真对待,深入调查了解,决不不了了之。

创新方式方法。检查组在深度听取方方面面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综合运用“一报告两评议”“12380”举报、干部档案清理、“三超两乱”整治、个人事项报告核查等干部监督工作“十八般兵器”,对各省区市和中央单位选人用人情况进行大排查、大起底。12轮巡视检查中,共查阅1.5万多次党委(党组)研究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抽查2.5万多份干部档案,查核5.3万多名干部的提拔任用材料。

“向党中央对标看齐,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是具体的现实的,体现在巡视检查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全面从严的总体要求下,巡视检查坚持实事求是,根据被巡视单位的类别特点和分类管理原则,精准用好干部工作方针政策这把尺子,使提出的意见、得出的结论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