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带给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

全面深化改革带给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改革方向、改革目标、改革主体、改革动力、改革路径、改革方法等作了系统阐述,强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回答了为什么改、为谁改、怎么改等重大问题,使改革方向更明确、动力更充足、路径更清晰、方法更科学。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持贯穿其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成果和崭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制度基础。

“为什么改”——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习近平同志指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国,同时我国发展仍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风险;我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同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其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才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更好地造福于民。

习近平同志指出,从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前半程已经走过了,前半程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革,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后半程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这项工程极为宏大,零敲碎打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行百里者半九十。古今中外的历史表明,改革启动不易,善作善成更难。多少改革一开始轰轰烈烈,结局却事与愿违。当前,我们要顺利通过改革的深水区、攻坚期,必须牢牢把握改革的方向立场,科学确定改革的总目标,在改革总目标的统领下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这事关当代中国的前途命运,事关中国人民能否世代幸福安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开创性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吹响改革开放新的进军号角。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改革总目标的提出深刻表明,我们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这就是不论怎么改,都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果偏离了这些,改革就偏离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就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抓不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就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确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为了在改革发展新阶段推动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进而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中国人民世代幸福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确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里程碑。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