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之难

断舍离之难

摘要:断舍离之难

日本近年流行一种家居整理术,叫“断舍离”。听起来似乎会联想到剃度出家什么的,翻开书看,松了一口气,和那些都没有关系,就是收拾整理旧东西的技术。换个流行的说法,叫“人生整理观念”。

断呢,就是不该买的东西别买;舍呢,就是该扔的东西果断扔;离也一样。发明这方法的人,是个女人,叫山下英子。我请教过周围好些奇男子,他们熟稔长篇累牍的日本女人名字,却未尝听说过这个山下英子。倒是一位女编辑听过,从陈慧琳的歌和张德芬的推荐中听到的。可见社会太分化,大家的知识面越来越不能互相兼容了。

“断舍离”,提倡的也无非一种简洁的生活,把耗费生命力的冗余之物摒除在外。我是赞同这观念的,几年前也写过些小文,说备胎丢了,不必可惜之类的话。只是我的话不及“断舍离”明快有力,潇洒亮堂。究其原因,大概因为我扔掉的都是些便宜物件,像动物园的衣裳,路边摊的小马这些,丢了也就丢了,不值什么。

建筑师凡德罗有句名言:lessismore。断舍离,也是如此。但说得这么狠,却另有一重意思在。《金刚经》,全称《金刚能断般若波罗蜜经》,金刚的意思,就在“能断”二字上。为何能断?因为锋利,因为坚硬。所以断舍离三字,要往深处发掘,须有两个先决条件。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