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摘要:多少年来,“我是中国人”这份强烈的民族自信,一直是一面伟大的爱国旗帜,召唤着灿如星河的仁人志士一往情深地眷恋、热爱着祖国。今天,当中华民族以“东方巨人”的雄姿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时候,当华夏大地春光明媚、百业复兴,13亿多人民用“火树银花”、笑语欢歌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的时候,人们自然不会忘记苦难的昨天,不会忘记那些曾经为拯救中华民族而奔走呼号、英勇奋斗、前赴后继的先贤。

上个世纪初叶,在美国的旧金山,曾有一位名叫谭锦镛的清朝驻美武官,不甘中国人遭受侮辱,遥拜了祖国,投江醒世;著名爱国诗人闻一多、伟大的文化战士郭沫若,曾先后以《我是中国人》为题,拔剑悲歌,呼唤四万万同胞从沉睡中觉醒;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书写了对中国前途的自信:“目前的中国,固然是江山破碎,国弊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决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多少年来,“我是中国人”这份强烈的民族自信,一直是一面伟大的爱国旗帜,召唤着灿如星河的仁人志士一往情深地眷恋、热爱着祖国。今天,当中华民族以“东方巨人”的雄姿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时候,当华夏大地春光明媚、百业复兴,13亿多人民用“火树银花”、笑语欢歌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的时候,人们自然不会忘记苦难的昨天,不会忘记那些曾经为拯救中华民族而奔走呼号、英勇奋斗、前赴后继的先贤。“我是中国人”这个已牢牢植根于中国人骨髓和血液的崇高民族意识,也自然成了每个中华儿女最为自豪的话语。

有人说,中国现在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人均收入在世界排名仅仅处于中游偏上水平。这一点我们并不否认。不过,只要想一想中国是在一个什么样的基础上发展的,就会有一个公正的评说。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中国,由于各种历史的原因,每走一步都举步维艰。尽管如此,她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却是举世公认的。68年间,中国人以自己的勤劳、坚韧、智慧,创造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史上令人赞叹的“中国奇迹”。按照国际标准工业分类,在22个大类中,中国在7个大类中名列第一,钢铁、水泥、汽车等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1953年到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计算增长了120多倍,年均增长超过8%。改革开放以来连续跃上新台阶,1986年超过1万亿元,1991年超过2万亿元,2001年超过10万亿元,2010年达到40万亿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达到74.4万亿元,占全球GDP比重14.84%。人均GDP由1952年的119元达到53974元(约合8126美元),翻了453 倍之多。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等7个省市人均收入进入了“万元俱乐部”。中国用60多年的时间走了英、法等资本主义国家100多年的发展历程,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人间奇迹。我们现代中国人完全可以如此豪情满怀:只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一定能够达到。社会主义绝不意味着贫穷落后!

也不否认,与西方某些发达国家相比较,中国人民目前的生活水平总体上还不够高。但同旧中国相比较,如果不怀有偏见的话,都会自己做出一种满意的回答。新中国成立初期,商品短缺是我国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经过68年快速发展,门类齐全、布局合理的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商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大为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不仅成功解决了世界1/5人口的吃饭问题,也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始,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薄弱,严重制约工农业生产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68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农业、能源、交通、邮电通信等领域的制约瓶颈不断缓解并形成比较优势,交通运输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2016年,高铁、高速、城轨运营里程均居世界第一位,沿海规模以上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邮电通信业发展迅猛,现代信息通信基础网络初步建成,邮电业务总量从1949年的2.58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43345.5亿元。移动电话用户从无到有,达到132193.4万户。多媒体通信飞速发展,互联网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1/5,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根据世界银行划分标准,中国已由低收入国家迈进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人民生活从基本消除贫困到解决温饱再到实现总体小康,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当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之时,如98特大洪灾、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我国社会制度和综合国力便显示出了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被毁坏的家园得到重建,受灾群众的生活得到妥善安置,国泰民安,社会秩序井然。两相比较,社会主义好不好,共产党领导的好不好,只要睁开眼睛谁都可以看得见。尤其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全世界都为之咋舌震惊。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祖尔基弗利·哈桑说,“我1984年访华时,中国和印尼的发展水平相当。但是现在,中国进步巨大,印尼已经不可与中国同日而语了。”世界巨贾首富比尔.盖茨说:“在过去30年的时间里,中国成功帮6亿人摆脱贫困,为世界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的任务做出了主要贡献。这是我有生之年听到的最了不起的事情之一!”诚如斯言,我们完全有理由为13亿多人口大家庭的安居乐业、幸福生活而自豪。

亦毋庸讳言,我们也曾犯过一些错误,贻误了不少宝贵的时光,挫折和创痛迄今还在折磨着我们,以致今天在向社会主义强国迈进的途中,也面临着一些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从上个世纪初甚至更早些时候开始,中国人便世代为继地为国家独立、民族强盛艰苦奋斗,铸造了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在这个世界上,再没有什么力量可以打倒她,也没有什么力量可以使占世界人口总量1/5的人民低下高昂着的头。半个多世纪前,毛泽东同志就豪情满怀地向世人宣告:“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历史证明了他的光辉预言。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满怀豪情地向全世界宣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是展望美好未来的自信与自强!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无论什么困难都吓不倒我们,无论什么力量也不会令我们屈服。我们富有的是坚硬的骨头、凌云的壮志和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的决心。中国人不是眼光如豆的国粹主义者。我们愿意学习一切进步的先进的东西,但我们同时又坚决反对民族虚无主义,既不固步自封,更不妄自菲薄,将永远保持自己所具有的人类最宝贵的品格——伟大的民族自尊心。我们应当一往情深地炽爱祖国,也完全有资格向全人类演讲: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作者于永军: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理事,原济南军区司令直工部副部长、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