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更高水平发展(2)

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更高水平发展(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1.增强动力破解难题

记者: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新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新发展理念贯穿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发展新格局已经呈现。请各位专家从自己研究的领域出发,谈谈新发展理念如何引领中国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增强动力、厚植优势。

张立群: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也面临增速换挡的考验。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显现出充分的信心和强大的战略定力,确立了新发展理念,科学分析研判形势,冷静思考战略对策,提出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制定了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统筹协调好当前与长远各项目标之间的关系。经过近5年以来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的努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日益明显。

杨宜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宏观经济保持7.2%的年均增速、2%的物价水平和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我们努力践行共享发展理念,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特别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就。2013年至2016年,中国每年农村贫困人口都减少1000万以上,累计脱贫5500多万人。

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极端贫困人口比例从1990年的61%,下降到2002年的30%以下,率先实现比例减半,2014年又下降到4.2%,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共享理念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张建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战胜了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织的严峻挑战,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再上新台阶。新发展理念正在改变我国的发展模式和经济结构,以及国际、国内的经济关系,中国正在向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迈进。

五年来,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方式,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开放型经济活力日趋增强。2016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4.3万亿元,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保持在11%以上。我国是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是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货物贸易伙伴。进出口贸易实现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连续位居世界第二。中国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5个自由贸易协定。

我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在全球经济治理中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略,越来越多的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汇聚成国际行动。“一带一路”建设从倡议变为行动,成为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开辟了面向未来的国际合作路径。

贾康: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中国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主要经济体。这固然得益于中国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多种力量的综合支撑、城镇化空间较大以及市场回旋空间大等因素,但更关键的是由于中国经济发展有社会主义建设总布局为依托,因而更为稳固、坚韧。

我最关注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覆盖全局的、长远的、体系化的现代化推进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把政府和非政府多元主体的潜力、活力充分调动起来。现代市场体系中要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机制,而进一步要落到以创新发展作为第一动力引领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上,落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共享发展上,这是一个体系化的现代发展理念。

2017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要任务——“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取得阶段性进展,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