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更高水平发展(5)

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更高水平发展(5)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4.全面总结行动先导

记者:各位能否从自己的研究视角,谈谈新发展理念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重大意义的认识?

张立群:新发展理念,是在对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特点、主要矛盾深刻分析的基础上,在认识上形成的系统性突破和创新,具有革命性意义。加快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全面把握和始终坚持“五位一体”的新理念,只有这样,才能找准方向,才能统筹协调好各方面工作,才能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克服种种困难,取得更高水平的发展成就;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好的获得感;才能开启我国发展从“有没有”的阶段成功跨入“好不好”的阶段;才能依靠质量效益、绿色清洁发展能力的不断提高,推进更高水平的发展进步;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杨宜勇:新发展理念既是对前一阶段发展探索的全面总结,也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行动先导,对于引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新发展理念既有对过去好的发展理念的坚持,又是一种全新的结构,一方面体现了目标导向,另一方面又突出问题导向,与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三位一体的格局,是指导未来的重要指针。

在日常实际工作中,强化“共享”理念有利于让每个人充分享受到改革的成果,感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通过积极动员政党、政府、企业、社会、市场协同合作、共同推进社会共创共建共享,使“共享”理念逐步上升为全体社会成员的共识和基本价值,真正实现更高层次的全民幸福和社会进步。

张建平:只有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坚定地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构筑开放型的经济体系,特别是将“一带一路”作为重要的抓手和平台,作为重要的推动力,实现新一轮的开放进程,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吸引新一轮外资和内资,从而使中国经济获得更多新动能。只有真正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才有可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才有可能实现从传统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切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贾康:强化“创新”理念并作为“第一动力”,有利于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改革攻坚克难的制度创新提升未来整体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协调”理念有利于在激发发展动力的同时,拓宽发展空间,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绿色”理念要求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全面建设美丽中国;“开放”意味着中国要与世界深度融合,让中国发展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下多赢共赢地更好地惠及世界;“共享”理念旨在让每个人充分享受到改革的成果,感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这“五大发展理念”,契合中国发展实际,必将继续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思想指引。

(人物肖像:郭红松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