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民族团结之基

筑牢民族团结之基

摘要:民族团结是内蒙古各族人民的生命线。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明确提出“希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精心做好民族工作”。3年多来,内蒙古各族人民牢记总书记的指示,不断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向前进。

民族团结是内蒙古各族人民的生命线。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明确提出“希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精心做好民族工作”。3年多来,内蒙古各族人民牢记总书记的指示,不断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向前进。

今年7月下旬,在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内蒙古自治区主要领导来到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华西街的乌兰夫纪念馆,向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任主席乌兰夫同志铜像敬献花篮。随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认真总结内蒙古自治区贯彻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会议号召,要以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为新起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眼下,最为紧迫的经济结构调整正在内蒙古紧锣密鼓地进行并初见成效: 破“一煤独大”,立“七业同兴”。告别“傻大黑粗”,迎来高新精尖。转挖煤卖土,变销售风光。煤炭产业链被有力拉长: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甲醇等系列产品纷纷出现。稀土资源深加工成效凸显:稀土永磁发电、稀土着色等27种产品已应运而生。大数据产业风起“云”涌,服务业与旅游业蓬勃发展,基础设施补短板正在有序进行,呼包鄂协同发展顺利推进。发展的成果正惠及各族人民。

近年来,内蒙古六成以上的财力都投到民生,各族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有效解决了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据介绍,内蒙古到2020年将总体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各族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内蒙古现有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等人口较少的民族,因历史和地域原因,发展比较缓慢。为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发展,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对东部盟市的各项补助资金和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占全区的70%左右,超过全区盟市平均水平约15个百分点;对蒙古族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全区平均水平的旗县,分配均衡性转移支付时,在同类旗县人均财力标准基础上再提高10%。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