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仰之力 开创美好未来

用信仰之力 开创美好未来

摘要: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5年来的实践充分说明,基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旗帜鲜明、积极主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就一定会赢得人心、赢得群众、赢得未来。

图①:今年6月24日,江西省上饶市居民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卓忠伟摄

图②:今年9月21日,复兴号列车驶出北京南站。

资料图片

图③:今年6月26日,湖北省十堰市水源区小学生手工制作党徽、党旗,上党史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

纪昌荣摄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今年3月世界知名咨询公司易普索集团发布了对25个国家1.8万人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人对国家的未来最乐观,89%的中国人认为国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而这与几年前极个别的人把中国现状说得一片漆黑,恰成鲜明对比。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让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真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通向光明未来的康庄大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呵护。

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是争取民心、鼓舞士气,但长期以来,我们对于成就说得不够多、不够透。比如,早在2010年,人类社会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中国GDP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二是中国工业产值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100多年来,无数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工业强国梦变成了现实。但这样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成就,除了在官方的统计公报里有所体现外,媒体未能作出深入解读,以至于今天仍有人认为“中国啥都不如外国”。

与缺乏自信相比,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更为严重。有的以偏概全,把形势说得一片漆黑;有的妄自菲薄,总觉得中国什么都不好、外国什么都好;有的盲目跟风,对我国发生的事情用西方价值观念来评判。有的歪曲党史国史、抹黑英雄模范,甚至攻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这一切都说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任务非常艰巨。

“对社会上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要加强正面引导,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明辨理论是非、澄清模糊认识。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要敢于交锋、敢于亮剑。对恶意攻击、造谣生事,要坚决回击、以正视听。”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的话语,为新形势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

意识形态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战斗性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属性。必须毫不含糊地表明我们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必须明白无误地指出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意识形态工作只有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才能取信于民;含含糊糊、模棱两可,就等于取消和放弃了意识形态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强对意识形态的领导工作,突出特点就是敢于交锋、敢于亮剑,敢于严肃批驳错误思想言论。对所谓“普世价值”“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等喧嚣一时的错误思潮,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展开有力批驳,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错误思潮的要害就是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宣传文化工作者用事实教育广大群众不要上当、不能被错误思想迷惑。5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场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的教育使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5年来,我们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大力宣讲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意义,大大增强了全党全社会“四个自信”;5年来,我们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大力净化网络空间,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大幅提升;5年来,我们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道德风尚为之一新……在中国发展成就的事实面前,那些想从思想上搞乱中国、分化中国的企图无一不遭受失败,而对未来满怀信心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5年来的实践充分说明,基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旗帜鲜明、积极主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就一定会赢得人心、赢得群众、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