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2)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思想指引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思想为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扩大开放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和科学指南。

一是确立了开放发展新理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开放确立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这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把开放在发展中的作用、地位提升到了新的层次和水平,对我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二是贯穿了内外联动新思维。改革与开放是我国发展的两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要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这些重要论断,全面丰富了新时期改革开放互动的理论与实践。

三是谋划了陆海统筹新布局。新一轮开放的重要任务,是要让内陆和沿边地区成为开放新前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对接,同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沿边开发开放的结合,带动形成全方位开放、东中西部联动发展的局面。这是对我国开放布局的统筹谋划,意味着在继续做好面向海洋、面向发达国家开放的同时,更多向西、向周边国家开放。

四是突出了引领开放新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过去只是被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现在则要主动参与和影响全球经济治理;要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利。这些重要论断,阐明国际力量对比变化的历史机遇,适应我国国际舞台新角色,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烙上了鲜明中国印记。

五是开辟了包容开放新路径。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外开放的理论视野更加宽广,从指导我国开放向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开放转变,让中国梦具有了世界意义。

六是树立了开放安全新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底线思维,加强先行先试、科学求证,做好风险评估;要倡导共同安全理念,共同应对全球化新挑战。这些新的安全观念,对内强调既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又要维护好经济安全,对外致力于增进沟通合作、提升共同防范风险的能力,是开放的安全观,体现了对外开放与经济安全的辩证统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