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正确认识和控制欲望(2)

学会正确认识和控制欲望(2)

——来自“狗嘴虽小,却想吞食天上的月亮”的思考

摘要:老子有云:“见欲而止为德。”对个人欲望的控制,其实是一个对欲望的度正确把握的过程。“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个人只要能够正确把握欲望之度,在事业上保持进取,在生活上做到知足,进入一种“知足不辱,知止不殆”的理想境界,欲望这张“狗嘴”就会被套上铁笼嘴,一切不合实际的欲望邪火都会被理性扑灭。

香客和法师约定,十天后还会再来。法师不知道,这位香客就是泰国享有盛名的珠宝大亨。

十天后,大亨果真又来了,但结果同第一次的情形一样。又过了三个月,大亨已经把那棵灌木修成了一只初具规模的“鸟”。法师问:“现在您是否懂得如何消除欲望了?”大亨面有愧色地回答:“可能我太愚钝,每次修剪的时候,倒是能气定神闲,心无杂念。可不知为什么一离开这里,所有欲望就又像往常那样冒出来。”法师笑而不答。当大亨的“鸟”完全成型后,法师又问同样的问题,他的回答依旧。

这时,法师终于对大亨说:“您知道当初我为什么让您修剪灌木?我只是希望您每次修剪前都能发现,原来剪去的部分又重新长出来。就像人类的欲望,别指望能够完全消除掉。对于欲望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像修剪灌木那样,尽力把它控制得美观一些。放任欲望,就会像满坡生长的灌木,丑陋不堪;如果经常修剪,就能够使之成为一道亮丽悦目的风景。对于名利也是这样,只要取之有道,用之有道,利己惠人,它就不应该被看作是心灵的枷锁。”

大亨方才恍然大悟。此后,随着越来越多香客的到访,寺院周围的灌木也一棵一棵被修剪成各种形状。

可见消除欲望之法,其实就两个字——“控制”。也就是说,欲望就像狗嘴要吃东西一样,是人的一种本能,只要思维正常就会有种种欲望。问题是,我们同时又必须像控制狗嘴不乱咬人一样控制我们的欲望,不致令人丧心病狂。正如一位哲人所说,富贵强人应当知足,知足方能惜福,惜福方能安泰;贫穷弱者应当不满,不满方能进取,进取方能成功。其要义是把握好“度”,就是:既善于让欲望成为志存高远、牵引人们前行的引擎,同时成为一道“取之有道,用之有道,利己惠人”的亮丽风景,更要拥有一种对欲望及时“踩刹车”“泼冷水”的清醒和自觉,防止欲望成为烧毁理智和灵魂的烈焰。

老子有云:“见欲而止为德。”对个人欲望的控制,其实是一个对欲望的度正确把握的过程。“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个人只要能够正确把握欲望之度,在事业上保持进取,在生活上做到知足,进入一种“知足不辱,知止不殆”的理想境界,欲望这张“狗嘴”就会被套上铁笼嘴,一切不合实际的欲望邪火都会被理性扑灭,因此,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什么诱惑能够击败你。由此,你所收获的,必将是一种内心的坦然,以及世间的美好回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