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乐新:用先进典型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王乐新:用先进典型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就要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新乡市各级党委发挥先进典型的磁场效应,让基层党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淬火成钢”,组织充满活力,党员保持先进。

1.善抓主体强担当。基层党组织是承接党的工作任务的主体力量,基层党组织书记是领导和凝聚基层党员群众的带头和中坚,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在基层得以落实的“领头雁”。建强基层是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长期以来最关注和关心的大事,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则是建强基层的关键之关键。

培育一个好的书记,就能带好一支队伍、干出一番事业、惠及一片群众。新乡历届市委和各级党委突出抓党建主体责任不放手,突出抓基层组织建设,强基层不放松,依靠培育优秀农村基层书记,促使基层党建不断加强。新乡县刘庄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村,成为了一个幸福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卫辉出了名的穷山沟狮豹头能够改天换地、唐庄能够实现跨越式大发展,京华村、回龙村、耿庄、裴寨、南李庄等先进基层党组织之所以能够很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就缘于选了好的带头人,更缘于这些带头人能够善始善终把基层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持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同步推进,一个主题接着一个主题推进,党建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成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成了发展成果。

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各级党委借鉴和灵活运用先进典型成功经验,把打基础强基层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必修课”,大力选好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基层党组织“顶梁柱”,全力配好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建设全面小康的“主心骨”,倾力为谋求和推进基层党建健康发展注入强有力的担当元素。

2.善树典型作引领。榜样示范,是最好的说服;典型带动,是最好的引领。新乡市委把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与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抓住典型、带动全局”作为推进工作、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演绎了新乡先进典型群星灿烂,代代传续,一个看一个、一个比一个、一个学一个的生动活剧。

从20世纪50年代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全国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榜样史来贺,到为扎根基层一干就是50余年的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从毅然放弃都市生活机会而坚守乡村的首届“中国十大女杰”刘志华,到改革开放以后不断涌现出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耿瑞先、全国最美村官裴春亮等10多位全国先进典型,100多位省、市级先进模范,1000多位县级先进人物。

在新乡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时期,这些榜样成为了引领全社会价值取向的行动标杆,发挥了共产党人的先锋作用。他们不仅模范带动了一个区域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带领一方群众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还作出了引导鼓舞人们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实现人生价值、如何奉献社会的榜样。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下,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3.善造氛围激活力。先进典型是党的宝贵资源,是党的建设的精神富矿。新乡市委前移党建工作站位,着力打造了“以活生生的先进人物与时代对话”、“以问题导向破解基层党建难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可学可看可信可用可复制”独具新乡特色的新乡先进性群体精神现场教学基地,满足了全方位、立体化、大规模培训和教育基层党员干部所需。

创新传统教育,深入挖掘新乡先进群体可以仿效、可复制的“平凡而伟大”的动人故事,精心创作编排了情景教学剧《旗帜颂》,以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语言,把先进人物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把零散的资源转化为主题鲜活的立体系统形象,使他们成为可以学习的榜样,最大化地发挥先进性作用。

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典型示范榜样引路是基础,浓厚氛围是关键。各级党组织要在选树好学习典型上下力,将抽象的标准转化为具体可学的样本,让基层党员学有标杆、赶有目标;要在引导上着力,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对照榜样找差距、找不足、找方向;要在放大先进典型效应上用力,营造好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浓厚氛围;要在产生共鸣重在实践上发力,让“可与时代对话、能与现实链接”的典型基因,成为推进基层组织充满活力的最活跃“因子”。从而通过以身边的榜样教育身边人,以身边的典型感召身边人,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让基层的内生动力竞相迸发,让组织的活力源泉充分涌流。

(王乐新 中共河南省新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