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有哪些胡同是以工匠命名的

老北京有哪些胡同是以工匠命名的

摘要: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百工”已成为手工业者的通称,《论语·子张》云:“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古都北京作为能工巧匠的荟萃之地,有不少街巷名称都是以工匠命名的……

铁鋄金镂雕双龙马鞍

明万历年间地图上的针匠胡同

“工匠”即有工艺专长的匠人,古有“百工”之称。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百工”已成为手工业者的通称,《论语·子张》云:“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古都北京作为能工巧匠的荟萃之地,有不少街巷名称都是以工匠命名的……

铁匠营铁匠胡同曾是打造冷兵器的作坊

北京有多处称铁匠胡同或铁匠营的地方,均为明清时设有制作铁器的作坊或铁匠聚居地得名。铁匠俗称“打铁的”,是一门古老的职业,匠人们以铁为原料,靠一把小小的铁锤打造出各式各样兵器或生产、生活工具。打铁是个技术活儿,多由师徒二人以上组成“小作坊”,其工具有炉台、风箱、砧子、锻锤、钳子等,劳动强度很大。

西城区厂桥附近有前铁匠胡同和后铁匠胡同,清代称铁匠营。当时此地为“八旗”之正黄旗地界,驻有旗兵,所设铁匠营以打造兵器为主,1911年后析为前、后两条胡同,分别称前、后铁匠营,1965年定名为前、后铁匠胡同。

丰台区以铁匠营命名的地名有六个,分称铁匠营、东铁匠营、西铁匠营、南铁匠营、北铁匠营和小铁匠营,均为明初在此设打造兵器的营地而得名。明代军队所使用的兵器多为铁制,为了满足军队训练和作战的需要,朝廷组织铁匠成立了打造兵刃和铁器的工匠营(兵工厂),俗称铁匠营,属官营的手工业“大作坊”,按照兵部要求打造各种兵器。现在南三环方庄桥和刘家窑桥之间的东铁营桥即是源自铁匠营之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