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高志前:十九大指明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前进方向(5)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新时代对科技创新寄予厚望

十九大报告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同时,报告对于中国发展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更加强调发展的质量,十九大报告对于这一点的表述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十九大报告还提出,在发展中“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讲的质量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产品质量或者服务质量,而是体系质量。报告还提出,要“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质量优势的提出,不仅对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提出了要求,也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就是说,科技创新也要注重质量与效益。

报告还提出,要促进国民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更加注重“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不仅是对其他行业提出的要求,也是对科技工作提出的要求。那么,进入质量时代的科技创新要注重什么?首先,要注重原始性创新,要有原创能力。其次,技术创新要更准确地面向需求,要有助于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最后,要更加强调有效的发明专利数,强调发明专利保有量。这三个方面也体现了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效率。

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报告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也就是说,要有重点地加强基础研究。在基础研究方面,提出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在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方面,提出要“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实际上,战略科技力量不仅指重大成果、重大专项、重大工程,还包括战略科技人才,所以报告提出要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此外,报告还提出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十九大报告还提出了一个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问题,就是“倡导创新文化”。前些年我们在很多政策文件中也看到过创新文化,学者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研究。报告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这意味着创新文化的内涵重点还是知识产权问题和人才问题,特别是高端人才问题。那么,如何使创新文化更好地服务于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服务于高端人才的培育,这是我们下一步需要研究的问题。

十九大报告还专门提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在一系列的强国战略中,科技强国是起引领和支撑作用的。科技要成为中国今后驱动发展的引擎,既要发挥引领作用,又要发挥支撑作用,并且这个支撑不是一般的支撑,而是高端的支撑。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