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高志前:十九大指明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前进方向(4)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3.创新主体

创新主体发生了很大变化,从科研院所的小众创新扩展到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再拓展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4.创新模式

创新模式也发生了变化,从以产品和工艺为主扩展到重视商业模式的创新。过去,我们比较重视产品的创新,而不太重视商业模式的创新,这就会造成一个后果,就是往往我们的产品做得还不错,技术水平也很高,但就是无法占领市场,其原因就是缺少商业模式的创新。

5.创新类型

创新类型也发生了变化——从一般产品创新扩展到重大创新和颠覆性创新。这种重大的创新不是仅靠个别单位或者个别人就能实现的,而是要由国家和政府来组织。

我认为,中国创新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各类新型孵化器,与既有孵化器、加速器一起形成了“棋布全国各地区、服务覆盖创业全周期”的独具中国特色的科技创业孵化体系。2016年全国众创空间达到4298家,这是中国在创业孵化生态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于中国的创新模式非常感兴趣,认为发展中国家可以有效地去借鉴中国的这种创新模式。

6.创新人才

我们过去讲创新资源,主要关注的是资金投入的问题。近些年我们逐渐意识到,在创新资源投入方面,创新人才更为重要。在创新中,资金是不可缺少的,但仅有资金还不够,还要培养人才。在培养创新人才中,要更多地关注战略科技人才的培养。《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改进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支持方式。战略科学家,就是能在某一领域起领先、带头作用,能够率先在该领域提出重大问题的人才。此外,还要培养各个层级的重要人才,比如高级技工。当然,人才不仅是指个人,还包括团队,特别是战略科学家,肯定不是个人,而是一个团队。如果一个团队中有科技领军人才,那么这个团队就可以跻身世界前列。反过来讲,一个好的团队也可以有力地支撑该团队中的科技领军人才组织重大工程、完成重大研究项目。因此,在创新资源配制上,要更加注重为战略科技人才组织好的研发团队、提供好的研发环境和条件。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