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高志前:十九大指明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前进方向(6)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我国科技创新任重而道远

五年来,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重大成果不断涌出,与国外的差距日益缩小。分析原因,主要有三点:

第一,我国的科技创新成果特别是重大成果,从研发立项、申请专利到投入市场一般会有几年的滞后期。由此可见,我们现在所取得的成果基本上都是前几年的研究部署。而前几年的研究部署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果,靠的就是长期的研究投入与积累。一些领域的科技创新,如果没有经历二三十年以上的研究积累,不可能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

第二,近年来我国对科技研发的投入逐年上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标准线,对创新成果的产出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而同时,这些科技创新成果的取得也深深依靠着科技人员的献身精神。

第三,其他国家的技术转移,也推动中国一些领域特别是军事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

我国创新能力不够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我国很少提出原创性重大科技问题。从“十三五”时期科技部对中国创新能力的基本评价看,中国有百分之十几的产业,其科技创新能力领先于世界水平;有30%多的产业,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还有一半的产业,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若我国不能取得更多的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那就无法成为世界科技创新的引领者。

第二,我国很少在发达国家进行专利布局。中国技术要“走出去”,打入国外市场,首先要取得目标市场的专利保护。过去,我国每个研发项目都设有若干项专利指标,但缺少在国外的专利部署,这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从我国市场看,一些国家在中国申请的专利数量虽然不多,但是都非常注重专利布局。有数据表明,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超过4万件,仅占全国发明专利受理量的3%。那么,我们如何更好的在发达国家进行专利布局?这就需要对国外的技术和市场进行充分、准确地分析。

第三,科技创新体制需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对科技创新起到重要作用。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科技创新体制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解决了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但由于政策效应刚刚显现,科技创新体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我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