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高志前:十九大指明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前进方向(8)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前面我们讲到的很多问题都涉及到创新文化,特别是原始性创新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长期的研发积累,也可能会有很多的研发失败,要承担更多的研发风险。这些都需要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和创新政策不仅要鼓励创新、支持创新,还要更多地去宽容失败,并且把失败也作为一种创新成果,要善于从失败中汲取经验。

关于创新效率问题。到目前为止,我国创新投入已经很高了,而各地也在提高对创新资金的支持,但坦率地说,我们的创新成果与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比较大。创新既是一个科学技术的研究过程,也是一个投入产出的经济过程。过去,创新评价更多的是对创新的数量评价和速度评价,现在这些年开始重视创新成果的质量评价,但是对创新效率评价的重视还不够。

中国国家创新指数已经位居世界第17位。那么我们观察创新指数的一级指标,究竟是什么因素在影响我们国家的创新指数?2016-2017年度5个一级指数排名这样的:“创新资源”位居第28,“知识创造”位居第8位,“企业创新”位居第11位,“创新绩效”位居第12位,“创新环境”位居第20位。5项一级指标里,我们有三项已经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有的排名还比较靠后。其中,“创新资源”与“创新环境”还在20位以后。具体看来,“创新资源”中有投入指标,一方面由于投入高,拉动了创新的提升;但另一方面,科技人力资源的培养水平差距还比较大。“知识创造”的排名是最高的,达到第8位。但我们不能因此就洋洋自得,还要关注创新效率与影响力。“创新绩效”,中国位居第12位,这里面高技术产业出口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几乎是世界最高的,但劳动生产率和单位能源消耗的经济产出与创新型国家还有较大差距。

通过客观分析我国创新指数的提升原因和其中所存在的问题,我们就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承担起十九大所赋予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