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就该有点不切实际的想法

人活着,就该有点不切实际的想法

摘要:一条鲤鱼,纵使成不了龙,总归要有颗跳龙门的心。

1

高中一年级,第一次班会上,班主任让我们在纸条上写下高考志愿,收上来,三年后的今天,再发下去。看有多少人实现了愿望,又有多少人没实现,以此激励大家好好学习。

班长收到我们这一排的时候,禁不住笑出了声音。是的,尽管大家都把纸条折了起来,但多少总有那么几个没折好,露了出来。“是你写的吧?小榆,衷心祝福你考上清华啊,以后我也可以和别人吹吹牛,‘你们知道吗,我有同学念清华哦’。”班长碰了碰小榆,小榆的脸即刻红了,垂下头,几乎趴在了课桌上。

一时间,同学们哄堂大笑。班主任猛敲了几次板擦,声音才止息了。

后来,原本沉默寡言的小榆,更加沉默了。他极少和别人聊天,路上遇见了,也只是远远地打个招呼。高中三年,他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活得像个流水线上的工人。多少次,教室里响起了第一阵读书声,那是他,宿舍里熄灭了最后一盏灯,那也是他。

我知道他心里憋着一口气。可是,三年后,他并未考取清华大学,而被厦门大学录取了。领取通知书的那个下午,我极力想安慰他,他却并未放在心上,“如果当初我没有把目标定为清华,今天又怎么可能考上厦大呢?厦大,不知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学校,我知足了。”

谁说不是呢?

人活着啊,就该有点儿不切实际的想法。正是这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激发了我们的斗志,不求最好,只求更好。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