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十九大承载百年梦想  圆满回答政治考问(2)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十九大承载百年梦想 圆满回答政治考问(2)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总结五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同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出了一个全新判断,提出了一个全新概念,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部署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步走”的宏伟蓝图,部署了完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大战略任务。

一般来说,历史发展时期不一样,提出的历史任务、实践要求和根本问题往往也不一样。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所思考的,大多是“未发展起来时期”所凸显出来的根本问题,所提出的,大都是“未发展起来时期”必须解决的任务。比如,邓小平同志提出党的全部工作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从哲学上讲,这主要是解决人的“生存需要”问题。习近平同志所思考的,总体上是我国进入“发展起来时期”,由大国成为强国所呈现出来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主要使命,也是完成这一时期所提出的历史任务,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哲学上讲,这主要解决的是人的“发展需要”和“发展能力”。这是中国人在站立起来、富裕起来后追求全面小康、追求富强起来的一个重要时段。

记得在新中国成立的大典上,毛泽东同志曾经高亢地宣布:“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上个世纪80年代,党的十三大又明确提出了中国发展的“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继承“三步走”战略思想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从历史看,“实现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从现实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未来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这是对中国道路是什么、往哪走、怎么走政治考问的具体回答。在这个回答中,中国共产党的设计切实深邃,措施务实宏远,步伐铿锵稳健,成就精彩纷呈,举世公认。

二、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再答政治考问

党的十九大,从时间的纵轴上看,相较30年前首提“三步走”距离“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时间节点更加切近,其中,“第一个百年”目标将在十九大和二十大之间的交汇期实现。因此,从这一历史坐标出发,十九大描绘出的中国发展图景近景更清晰,中景更具体,远景更宏伟。

基于此,从使命和任务上来说,十九大擘画好了未来5年,并远瞩建国百年以后的宏伟蓝图。

1、十九大升级中国道路。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是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着科学理论指导,这种科学理论,正像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注定将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历史转折点。在新理论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将空前增强,党的执政也将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上升到发展创新理论、以成体系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的新时代。因此,这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得到升级,可以说,从十九大开启新时代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了升级版。

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修改。把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这也就是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的行动指南,这将有利于从理论上对未来发展的实践提供支撑和保障,从而确保升级版的中国道路,更加顺畅、更加辉煌。

值得提到的是,党在理论创新中自觉地将自身经验的理论总结与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紧密联结,为发展中国家拓展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因此,十九大成为中国由内而外主动引领时代、影响世界的重要坐标,那就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对全人类的巨大贡献。

2、十九大兑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承诺。我们党承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兑现这一承诺,意味着带领13亿多人民,包括4000多万贫困人口用3年的时间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社会。但是,这3年的路绝非坦途,决胜时刻的风险挑战更加严峻。报告中提出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期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为落实这一系列严格兑现承诺的要求,十九大给出具体部署和指引,而民生则是十九大打好上述三大攻坚战的根本抓手。对此,海外学者感叹,放眼世界,没有一个执政党有中国共产党这般强大的能力和气魄。

3、十九大开启新时代。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面向历史、面向未来、面向世界,以深邃的眼光作出判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回答政治考问中作出的精准判断。新时代要有新方略,新时代要有新任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十九大报告从各个方面进行部署,十九大报告的作答凝结为一份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

4、十九大作出“两段进”的目标安排。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习近平同志提出,从二0二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0二0年到二0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0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中国共产党承载百年梦想,在面对“中国道路是什么?往哪走?怎么走?”这一政治考问,又一次作出的具体的回答。这一回答,代表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看到这样的回答,作为“考官”和“判官”的全国人民,将又一次给中国共产党打高分!

5、十九大提出党建新措施。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是一个领导着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时间最长的共产党。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会严重脱离人民,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为此,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是党在回答所面临的政治考问中,必须首先要解决好的自身“硬”的问题。要看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共产党要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仅打“铁”要硬,而且要持续地“打”、一直“打”,党必须不断坚持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这样才能承担起人民重托、时代使命。

为此,十九大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八项新措施。其中,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作者系中央宣传部政研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