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十九大承载百年梦想  圆满回答政治考问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十九大承载百年梦想 圆满回答政治考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总结五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同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出了一个全新判断,提出了一个全新概念,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部署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步走”的宏伟蓝图,部署了完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大战略任务。

十九大宣传图2

 

当前,全国上下,从机关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头,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结尾,新时代、新思想、新判断、新概念、新理论、新方略、新目标、新征程,报告新意迭出,立意高远、气势恢宏、思想深刻、内容丰富、部署精当、催人奋进,这是我们党的政治言、行动纲领。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总结五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同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出了一个全新判断,提出了一个全新概念,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部署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步走”的宏伟蓝图,部署了完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大战略任务。

习近平同志以穿透未来的眼光,承托百年梦想,圆满回答历史之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描绘出未来蓝图,为全党、全国人民指明未来之路,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智慧。

一、中国共产党始终面临一道政治必答题

中国道路是什么?往哪走?怎么走?这是中国共产党自从成立以来就一直面对的一道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极其重要的政治必答题。

1、我们先回顾一下历史上的“两个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做出的精准回答

第一个“一百年”是1848年《共产党宣言》正式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恰恰是一百年。

第二个“一百年”是俄国1917年十月革命到今年,也恰恰是一百年。

在前一个一百年里,也可以往前推几年的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西方列强对中国步步紧逼,封建统治日益腐败,祖国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是中国近代的主要矛盾。中国人民奋起抗争,著名的虎门销烟、三元里人民抗英、甲午战争就是极为典型的例证。这其中,有多少英烈为国捐躯;这之后,围绕阶级矛盾,反对帝制,中国人民也奋起抗争。这期间,中国也产生过不少政党,为推翻皇权帝制,为探寻救亡图存、富国强兵的道路,多少先辈献出了宝贵生命。但是,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都不符合中国国情,结果都行不通。历史昭示人们,要实现国家独立、人民做主,必须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中国道路就是要立足于中国在历史方面的独特国情。

这期间,《共产党宣言》流入中国。我们应该感谢中国著名教育家、浙江义乌陈望道先生。也正是有了《共产党宣言》精神的指引,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人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并于1921年7月创立了中国共产党。此后,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不懈追求、不断探索、不畏牺牲。由于当时的中国共产党较为年幼,加之受共产国际的影响,十多年的奋斗中,共产党人一直在曲折中中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能够解救亿万民众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胜利道路。直到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后,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逐渐清除党内教条主义、机会主义的影响,才找到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正确道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使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最终推翻三座大山,建立起新中国。

历史作证、实践作证、真理作证:在这百年中国发展历程中,中国产生过不少政党,也试行过多党制、立宪制、总统制,但都没能够使中国走上独立道路,都没有能够使劳苦大众翻身做主人。唯有中国共产党使中国走上独立道路,使中国人民享受民主,当家做了主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第一个“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面对中国走什么道路这一考问所做出的精彩回答,这也是人间的奇迹。

那么,在另一个“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又是如何对中国走什么道路这一考问做出回答的呢?

这“一百年”是指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直到2017年,整整一百年的时光。这“一百年”,与上面所说的“一百年”有时段上的一点交叉,因而只从1949年新中国建立之后的近70年说起。

应该说,新中国建立后,走上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在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搞社会主义,没有一丁点经验,也只好依照马克思主义对社会主义所制定的原则,只好参照苏联的社会主义模式。于是,新中国建立后,党按照传统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建立、发展原则,实行单一的公有制的计划经济,这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不小作用。但中国国情异常复杂,完全按照原有原则、传统模式,固守本本的社会主义已不适合中国国情,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愈发突出。

此时,中国共产党又面临一个中国走什么道路的政治考问。在这个考问中,1982年党的十二大上,邓小平首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全新命题。1982年党的十二大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这一概念;1987年党的十三大系统地概括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党的十四大又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十三大到十九大,七次党的代表大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作为一个共同的关键词,一个不变的鲜明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强盛中国。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条件下,对中国走什么发展道路这一政治考问的又一次精准回答。

2、现实中的“两个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做出的精彩回答。

人类实践永无止境,历史前进永不停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所面对的“中国道路是什么?往哪走?怎么走?”这一政治考问,不会像学生答题一样那么简单,一次完成。更何况,人民的期待在变化,世情、国情、党情在变化,这道政治考问永无结束,永远会随着时代的演进、阶段的不同而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因而,党要不断进行回答。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如果从改革开放算起,我国在经历了“未发展起来时期”后,已经处于“发展起来时期”。

邓小平同志曾富有远见地指出:“我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习近平同志强调:“当前,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现在,我们遇到的问题”“大量是新出现的问题”。这就是说,从发展水平看,大致可分为两个时期:“未发展起来时期”和“发展起来时期”。从我国改革开放说起,1978年初期,我国总体上处于“未发展起来时期”;自从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后,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总体上正步入“发展起来时期”。这里讲的“发展起来时期”是相对于“未发展起来时期”而言的,它依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