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都市里的田园

【身边的正能量】都市里的田园

摘要:都市田园就是都市人追求的一种高品质生活方式。繁忙的都市生活使城里人接触大自然的机会越来越少,很多人都想在休息的时候去农村走走、看看,体验一下从播种到收获的过程,但是又没有时间。而我们正是满足了大家的这个愿望,把一个完整的农村田园搬到城市里来,让大家近距离地去体验。

我叫杨雪蕾,是金福艺农的一名员工。

2014年刚毕业我就来到了金福艺农。刚到公司,看见那些被藤蔓、水池围绕的小木屋,立马被吸引了。在我的想象中农业园区就是农田、大棚,还有辛苦劳作的农民。没想到金福艺农简直就像一个公园。这可能就是老师在课堂讲的都市休闲农业吧!

这个农庄是我们老板金镇锡10年前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在通州承包了500亩地建立起来的。当时,他的做法家人和朋友都不理解,都认为这小小的番茄能支撑起这么大的产业吗?面对大家的质疑,金镇锡什么都没说,而是端出了一盘红色、黄色的小水果请大家品尝。“咦!味道还真不错啊!酸甜可口,像西红柿却又不是西红柿。”我们老板告诉大家,“这叫樱桃番茄,谁说西红柿就只能是老百姓餐桌上的一道大路菜,我要把这道菜变成美味多样的水果,还要把这个园区建成高标准的农业观光园。”

大家都觉得西红柿没什么稀奇的,想吃天天都能吃到。可我们种的跟您说的还真不一样。有一天我老舅带着我表妹来我们园子找我,我说带他们去大棚看看,再尝尝我们的西红柿。我老舅的一句:“我不去,又不是没见过西红柿长啥样!”让我心里挺别扭。但是我妹妹在好奇心驱使下还是去了。一进棚小丫头就特激动。“姐,你们这儿西红柿棚里咋还有葡萄呢?”“葡萄?我看看,这是葡萄啊?这是长得像葡萄一样的西红柿,叫黑珍珠。它营养高,含糖低,吃多少都不长肉。”“那这个呢?长得跟菜椒似的,也是西红柿?不会是辣的吧?还有这个,这个怎么有这么多条纹啊?跟皮球似的。这个黄的西红柿怎么那么软啊?是不是快坏了?这也是西红柿?长得跟大柿子似的。还有黑的西红柿呢!怎么这个都是绿的啊?别的都熟了,就它不熟?”一连串的问题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了,就指着这个绿色西红柿跟她说:“这个西红柿叫绿宝石,不管长到什么时候它都是绿色的,所以还有一个好玩儿的名字叫‘贼不偷’。”这时候我回头一看我老舅不知道去哪了,往回一找,看见他正在棚里蹲着拍照呢!“老舅您自己慢慢照啊,我俩往前走了啊。”老舅冲我俩一笑说:“行,你俩先去吧,我一会儿就过去找你们。”我看他刚开始那会儿不愿意的表情,不耐烦的情绪全没了。

因为妹妹爱吃苦瓜,我又带她去了苦瓜棚。一进去妹妹就嚷着说:“这是苦瓜吗?怎么是白色的?”“不知道了吧,这个苦瓜叫白玉苦瓜,它营养高、口感好,而且苦味没那么大。”这时候电话响了,一看是老舅打的。“你在哪儿呢,快到你们这个26号棚来,这是什么树啊?”当我赶到的时候老舅已经站到树底下特认真地研究上了。“这是什么啊,这一棵上得结有上千个果了吧,长的跟芒果似的,看着还挺新鲜,能尝尝吗?”我坏笑着说:“能啊!随便吃。”老舅摘下一个最大的咬了一口就吐了:“哎哟,怎么这么酸呀,又酸又涩的,你们怎么还种它啊?”“要是好吃的话,能留到现在吗?您连看都看不见,早让人摘走了。这个是番茄树。它的果不好吃,但是可以做成有机肥。”老舅看看树又看看我:“有机肥?怎么做啊?”“我跟您说啊,看过西班牙的番茄大战吗?我们也有,客人随便扔着玩,满地的烂番茄正好让我们用来做有机肥,还省得我们摘了。”到了中午要走的时候老舅说:“我原来只在新闻中看到过现代都市休闲农业报道。今天我可开了眼了!”

都市田园就是都市人追求的一种高品质生活方式。繁忙的都市生活使城里人接触大自然的机会越来越少,很多人都想在休息的时候去农村走走、看看,体验一下从播种到收获的过程,但是又没有时间。而我们正是满足了大家的这个愿望,把一个完整的农村田园搬到城市里来,让大家近距离地去体验。

我们的农业园已经走过了10个寒暑。已经从番茄园变成了特色的都市休闲农业园。我们在发展番茄的同时也引进其他作物,如像黄香蕉一样的金皮西葫芦,可以剥皮吃的小西瓜,像宝塔一样的菜花,还有专门为孩子们提供的小菜地,让他们从小就把种植当成快乐的游戏。我们农场已经变成集休闲观光、餐饮娱乐、科普示范为一体的现代都市田园,完美和谐地展现出北京的新面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