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长城脚下的国际村

【身边的正能量】长城脚下的国际村

摘要:美好的自然环境让北沟村的村民们增收致富了,村民的腰包鼓了。从过去的烧柴火,到烧煤、烧优质煤,再到今天实施大规模的“煤改电”,环保意识越来越强。您要是有机会来我们北沟村,整个村里看不到一个烟头;能听见狗叫,却看不见一只狗在外边乱跑。蓝蓝的天,翠绿的山,干净的地,和谐的人,这就是我们“中国最有魅力的休闲乡村”——北沟村!

我叫胡雪,是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的大学生村官。

说起北沟村,那名气可大了!这个村就在慕田峪长城脚下。我来当村官之前,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对北沟村的报道,这个只有155户的小山村10年前就是首都文明村了,5年前还成了“全国生态文化村”。当我知道自己被分到这个村当村官的时候,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报到那天,我先看到的是小广场上闲聊的村民们一张张憨厚的笑脸,路边黄底红字的“和为贵”浅浮雕大字静静地挂在石墙上,100多米长的文化墙上雕塑着一个个耳熟能详的中华传统文化故事。我的第一印象是,这里的文化氛围太浓厚了!

我沿着村中的街道继续往前走,山边的农舍都是青砖黑瓦,让我好像穿越到了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群中。村道上整洁有序,上坡下坡,沟沟坎坎,看不见一点儿垃圾。就连修剪下来的枝条都“尖儿朝里,根朝外”整整齐齐地码放着。几处在建的工地上,存放的沙子用砖头、塑料布围着。拐过弯儿来,我远远地看见路中间有一棵大树,还挺纳闷,这多影响交通啊!走近一看,噢,是被保护起来了。我寻思着,这儿的村民环保意识可真强啊!

到了村委会,我抬头一看,“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奖牌在墙上挂着,王全书记站起来跟我说:“你就是新来的胡雪吧?在咱们这个村当村官可不是个轻巧活儿呀,事儿特别多,你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呀!”“王书记,来的一路我全看见了,我想,如果不付出辛苦,哪有咱们现在这么美的村啊。我年轻,不怕吃苦。”聊了一会儿,王书记说:“走,我带你上瓦厂瞧瞧去。”我跟着王书记出了村委会,这一路上我的心里直犯嘀咕:瓦厂?都这个年代了,咱北京还有烧砖烧瓦的?一会儿的工夫,就到了瓦厂,瓦窑的烟囱还高高耸立着,从外面看,这儿就是一个烧琉璃瓦的地儿。可走进去一瞧,我呆住了,这不是个酒店嘛!王书记说:“这里原来就是个废弃的琉璃瓦厂,几年前让一个叫萨阳的美国人给租下来了。萨阳原本就是个设计师,他把原来的废窑洞变成了一个有20多间客房的宾馆。其实,第一个租咱北沟村房子的外国人就是他,现在叫‘小庐面’的那个面馆,就是他经营的。店里吃的都是他们自己种的新鲜蔬菜,你别瞧吃一碗面要80块钱,来这儿吃的人还挺多。当时,萨阳夫妇是来慕田峪长城旅游的,发现我们北沟村自然环境好、民风淳朴,还紧挨着长城,就找我们想租个地儿。那时候来这儿旅游的外国人特别多,这在他们的眼里可是巨大的商机,两委班子讨论以后,决定租给他们尝试一下,也许能带动起村里民俗旅游的发展。

“萨阳租下这个房子以后,就把当初瓦厂里没用的琉璃碎瓦拿来铺成五颜六色的甬道;把村民家里不用的猪食槽子下边打个眼,做成洗手池……在他们的眼里,这些全是有用的东西,只不过是放错了地方。在‘小庐面’的院里,客人吃着面条,听着音乐,看着长城,甭提多美了!来这儿的人越来越多,生意特别火爆,房间有时候要提前两个月预订。就连我们本村村民的农家院也跟着火起来了。后来陆陆续续来了不少外国朋友,现在都有17户在这儿安了家。就这样,我们北沟村出了名,上了电视,登了报纸,他们都管我们这儿叫‘长城脚下的国际村’,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夫人都上这儿吃过饭。”

美好的自然环境让北沟村的村民们增收致富了,村民的腰包鼓了。从过去的烧柴火,到烧煤、烧优质煤,再到今天实施大规模的“煤改电”,环保意识越来越强。您要是有机会来我们北沟村,整个村里看不到一个烟头;能听见狗叫,却看不见一只狗在外边乱跑。蓝蓝的天,翠绿的山,干净的地,和谐的人,这就是我们“中国最有魅力的休闲乡村”——北沟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