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庆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维度

韩庆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维度

十九大的一条核心红线和最大亮点,就是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且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方位上,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战略。

历史新方位:我国发展起来且开始成为强国

十九大报告的逻辑起点和出发点,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报告所强调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都立足于这一新时代或新的历史方位,并从五个方面阐释了“新时代”内涵,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两个一百年”目标,三是人民美好生活和共同富裕,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这五个“时代”,其本质与核心,就是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即从大国迈向强国的伟大飞跃。

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我们理解新时代的基本依据。这个转化,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从需要方和供给方及其之间的矛盾关系来讲的。需要方,过去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今天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美好生活”拓展了人民需要的外延,它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同时也提升了人民需要的内涵和质量。这就是说“需要方”发生了很大变化。供给方,过去是落后的社会生产,今天则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平衡,是从发展的范围、领域来讲的;不充分,是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层级来讲的。当今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美好生活的向往很强劲,但发展供给不足,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我们应当从人民需要的总体状况、社会供给总体状况、人民需要和供给之间的矛盾关系状况,来判定时代发展和社会发展状况。

确定了新的历史方位,就要求我们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进行思考。既要在实践各个领域和层面思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进而实现强起来的方向和方略;也要在理论层面思考如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理论准备,即提出新理论、作出新概括。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