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创新中国特色强国大战略

胡鞍钢:创新中国特色强国大战略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报告首次提出本世纪中叶“强国”的目标,意味着中国开始进入强国新时代。

我国已经形成“中国特色强国战略体系”

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现代化强国目标,是一项具有全面性、综合性、整体性特征的国家发展目标。十八大以来,已经形成可分解、可量化、可落实的专项强国战略,不同强国战略之间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形成了中国特色强国战略体系。

中国特色强国战略体系坐标系清晰,路线图合理,时间表明确,将朝着强国目标平稳远航。十九大报告提出了13个强国战略: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强军战略,由此构成中国特有的强国目标体系,即“一个总目标、十三个强国战略”的强国战略体系。为了实现这些强国目标,就要制定与之对应的专项规划或中长期规划,明确强国战略目标路线图、时间表。例如,《2025中国制造》是建设制造强国的蓝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蓝图,《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路线图。根据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各方正在抓紧制定中长期强国战略规划,确立各个强国战略目标,包括中长期目标、远期展望愿景,实现目标的路线图等。多项强国目标落实构成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大战役。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