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

摘要: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治国先治党,强国须强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都是得益于党的强大的政治导向、政治定力和政治引领。这次党的十九大报告,立足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现实要求,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这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方略。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的第一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现状、问题、形势、任务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我们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政党,这一政治属性决定了党的建设方向和质量。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历史和人民赋予了“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和“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神圣职责,需要我们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创造力。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毛泽东同志曾多次指出:“共产党历来提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邓小平同志也曾讲:要“防止一些同志,特别是一些新上来的中青年同志在日常的斗争中迷失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