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晓南:国有企业改革理论的重大创新

季晓南:国有企业改革理论的重大创新

理论上的与时俱进和不断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品格,也是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对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意义,着眼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全面总结和科学概括国有企业改革经验,创造性地提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什么要建设国有企业、建设什么样的国有企业、怎样建设国有企业等重大问题,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改革规律的认识。这些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科学指南。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如何认识我国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关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不要坚持发展国有企业的问题,关系到我国改革开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2014年8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在2016年10月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把国有企业确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明确了国有企业在我国的重要基础地位和重大历史作用,指明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国有企业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在深刻分析我国国情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特征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符合我国国情的重大论断。各级党委和政府应牢记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重大责任,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通过发展国有企业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