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晓南:国有企业改革理论的重大创新(4)

季晓南:国有企业改革理论的重大创新(4)

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国有企业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才能真正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这些重要论述,既是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对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理论的丰富发展,澄清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中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为加强和完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有企业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线。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这一重要论述既指明了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又明确了国有企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和任务。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主动作为,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力度,加大对长期亏损和资不抵债的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力度,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充分运用“互联网+”,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带头开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布局优化、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大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形成引领效应。

(作者单位: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