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晓南:国有企业改革理论的重大创新(3)

季晓南:国有企业改革理论的重大创新(3)

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我国国有企业数量众多,承担的责任也较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需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2015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上强调,要立足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根据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范围,将国有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商业类国有企业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依法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公益类国有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思想的提出和实施,有利于解决多年来国有资本功能不清、定位不准、目标多元问题,有利于解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针对性不强、考核评价不科学问题,有利于解决部分国有企业盲目决策、粗放扩张问题。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基础性和前提性工作,在分类的基础上对国有企业实施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考核,将会大大提高国有企业改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是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对国有企业改革具有巨大牵引作用。习近平同志强调,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实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由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有利于解决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有利于形成更加符合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为此,一是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准确把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定位,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二是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三是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四是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建立覆盖全部国有企业、分级管理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是对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理论的创新,将会有力促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更好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