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 重大判断的理论贡献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 重大判断的理论贡献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其中,对于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判断是其重大理论创新之一。只有深化对这一理论创新的认识,才能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能否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着能否科学定位这一时期的工作中心和根本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其中,对于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判断是其重大理论创新之一。只有深化对这一理论创新的认识,才能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我们党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实现新的飞跃

毛泽东同志结合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探索与确立了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党的八大指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的实质,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建立的情况下,也就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党和全国人民的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至此,我们党关于中国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的范畴正式确立起来。八大对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是根据当时国情作出的正确客观的判断,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如何让中国人民摆脱贫困。刚刚成立的新中国是在经济十分落后的基础上艰难起步的,虽然人民当家做了主人,在政治地位上“站了起来”,但由于贫穷落后“一穷二白”,在经济地位上还未真正“站起来”。一方面是一个人口众多且贫穷的农业大国,同时面临着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封锁的严峻现实,能够实现人民真正站起来的唯一路径是快速实现工业化,构建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摆脱贫困,解决温饱问题,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邓小平同志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特征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恢复和继承了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理论。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通过拨乱反正,把“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扭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路线,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及根本任务作出科学而又准确的表述,即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邓小平同志通过对当时社会主要矛盾的分析,重新阐释了社会主义的本质。长期以来对社会主义的定位过多地强调生产关系,而实际上真正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的,还是生产力的发达,“就是能够允许社会生产力以旧社会所没有的速度迅速发展,使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能够逐步得到满足”。虽然经过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工业化建设,我国的生产力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但经济落后、生产力不发达仍然是我们的基本国情。所以,要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必须依赖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只有这样才能使社会主义真正“脱贫”,从“站起来”跨越到“富起来”,实现共同富裕。

习近平同志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深刻总结,也是对近40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的历史回应,创造性地阐释了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这是对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定位,是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前提条件。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目前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很显然,通过发展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论成果,习近平同志实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认识的新的飞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