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 重大判断的理论贡献(3)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 重大判断的理论贡献(3)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其中,对于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判断是其重大理论创新之一。只有深化对这一理论创新的认识,才能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基本依据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很显然,我国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阶段性特征。这是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时代特征。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主要矛盾是结构性的,表现为落后的供给能力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需求之间的矛盾。这一供求矛盾的主要方面和关键症结是供给侧的结构性问题,表现为无效和低端供给过剩、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不足。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既然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清晰地聚焦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这一关键性问题,那么总体上把握现代化战略方针的主线,就必须顺理成章地紧扣以优化结构来化解矛盾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使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好“三农”问题;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当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相应的体制和政策保证,必须加快推进相关领域改革,特别是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市场化改革力度。一方面,尊重市场规律,鼓励创新,重点发挥企业家精神,让供给主体充满活力,从根本上增强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另一方面,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通过政府和市场的协同作用,调整各类扭曲的政策和制度安排,完善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和机制。

新发展理念是破解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理念等基本问题。第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要求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第二,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要求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才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困难和矛盾。第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根据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这一时代特征,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四个全面”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习近平同志运用社会主义社会矛盾学说观察当前我国社会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它继承社会主义社会矛盾学说的理论精髓,体现出强烈的时代特色与创造精神,对社会主义矛盾学说作出重大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依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对人民群众新期待作出的目标选择。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较大的不平衡性,这说明我们的小康社会还不全面,需要我们在认清社会主要矛盾的前提下,在更广的领域、以更高的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由之路。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从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增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既要政治过硬,拒腐防变,也要本领高强,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党领导一切的工作主动权。

总之,十九大作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判断和理论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矛盾学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我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行动指南。在这一理论创新成果的指导下,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个一百年”目标一定会实现。

(作者: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