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根据、标志、目标

“新时代”的根据、标志、目标

摘要: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整个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逻辑起点”。这一新时代,就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就是“我国发展起来且使大国成为强国”;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整个十九大报告所围绕的根本主题。

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整个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逻辑起点”。这一新时代,就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就是“我国发展起来且使大国成为强国”;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整个十九大报告所围绕的根本主题。

全面准确理解进入新时代的根据:从何而来。这里的根据,就是十九大报告所讲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及其“历史性影响”,它回答“从何而来”的问题。

“历史性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第一个根据。既指“经过长期努力”,“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也指“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些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

“历史性变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第二个根据。这种变革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国内到国际全方位地展开了:在生产力上,由“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走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在生产关系上,由“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走向更加注重“共同富裕”“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在国家权力运作方式上,由“国家主导”走向在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下更加注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社会发展水平上,由注重重点突破的非均衡发展走向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发展;在对外开放和国际战略上,由“回应挑战”走向更加“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历史性影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第三个根据。历史性影响最鲜明、最集中的体现为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从理论逻辑来看,社会主要矛盾反映和体现着一定历史方位中人民的需要方状况、社会的供给方状况和供给满足需要的状况,这三方面的总体状况反映和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整体发展状况。从历史逻辑来看,历史方位的转变必然带来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的矛盾,是我国“欠发展”这一历史方位中的主要矛盾,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则是我国“发展起来以后”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中的主要矛盾。从现实逻辑来看,十八大以来,人民的总体需要发生了部分质变,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升级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供给方也发生了部分质变,由落后的社会生产转化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正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这种转化,推动我国由“欠发展”这一历史方位进入“发展起来以后”这一新的历史方位,进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