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阳:准确理解科学把握“三个意味着”

辛向阳:准确理解科学把握“三个意味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一个十分重要的政治论断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并且进一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三个意味着”,有着丰富的思想内涵,既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中华民族发展的伟大意义,又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科学社会主义生机活力和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伟大意义。

十九大报告十分突出强国的理念,强调以科技创新为引导,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综合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由于改革开放近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发生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扫清了我们走向强国的一系列障碍,特别是“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但使我们啃下了很多难啃的硬骨头,而且增强了我们啃更大硬骨头的信心和能力,可以说,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强盛过程中,没有什么困难是我们不能战胜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已经有了非常坚实的基础,特别是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带给我们的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仅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的坚实基础,而且有清晰和可行的时间表。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两步走”目标的提出,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活力不断展现的必然结果。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仅有时间表,还有科学的路线图、施工图。十九大报告十分突出强国的理念,强调以科技创新为引导,建设一个综合性的强国。十九大报告指出,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每一个领域,我们都在向着强国的方向迈进。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强国;实施《中国制造二○二五》,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建设制造强国,到2020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到2035年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2049年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建设人才强国;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有利于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归属制度,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和服务平台,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2030年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这一系列强国战略的提出,夯实了中国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