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阳:准确理解科学把握“三个意味着”(3)

辛向阳:准确理解科学把握“三个意味着”(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决了困扰发展中国家多年的一个两难选择:实现现代化就失去自身独立性、保持自身独立性就无法实现现代化,为它们提供了全新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带领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出来的道路,走的是自己的路,不是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是改旗易帜的邪路,更不是依附别人的盲路,而是充满生机活力的新路。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这是一条能够充分保障国家独立性和主权安全的道路,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这种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极好的榜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完善,为人类社会提供了一种崭新的现代化道路,就是不依靠霸权主义、殖民主义的掠夺,而是依靠自身的内生发展实现现代化。欧美老牌的发达国家,实现现代化基本上走的是战争掠夺的道路。依靠几百年来不断地战争扩张,抢夺殖民地国家的资源和市场,为实现现代化提供物质条件。美洲金银产地的发现,土著民族被剿灭、被奴役和被埋葬于矿井中,印第安人的累累白骨,变成了西方殖民主义者的满船金银;东印度公司对茶叶、盐、鸦片、槟榔和其他商品的贸易垄断权,成为英国政府财政取之不尽的源泉。二战以后,有极少数发展中国家进入了现代化行列,走的不是西方殖民主义国家的道路,但基本上是在依附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虽然进入了现代化国家行列,但被纳入了西方国家的发展轨道,失去了发展的独立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扎根于中华大地的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制度本质上是反对霸权主义的,中华文明本质上是爱好和平的文明,我们几千年没有侵略过任何一个国家。所以,我们的现代化道路注定了必须走一条全新的路,就是依靠自身力量走向现代化。我们在这条道路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再有不到20年,到2035年,也就是清廷增定防范洋人贸易章程200年后,中国就要在建设开放性经济强国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就解决了困扰发展中国家多年的一个两难选择:实现现代化就失去自身独立性,保持自身独立性就无法实现现代化。中国对这一难题的解决,给世界上那些在保持自身独立性基础上希望加快发展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017年6月15日发表题为《埃塞俄比亚制造业增长奇迹》的报道,称:埃塞俄比亚成功吸引外国制造业者,成为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一面希望的旗帜,说明这个迄今地球上最贫困的地区能够遵循让世界其他地区富裕起来的常见发展模式。文章指出:“更重要的是,埃塞俄比亚遵循了中国成功践行的国家主导大力投资的发展模式。”埃塞俄比亚总理经济顾问在2017年7月撰文指出:“我们要学习中国经验的精髓,再把精髓运用到我们的实践中。”这都是发自肺腑的心声。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人类发展发出的强音。可以说,人类社会发展正在打上中国印记。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