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法治中国建设遵循“两步走”发展战略(2)

李林:法治中国建设遵循“两步走”发展战略(2)

建设法治中国第二步,全面建成法治中国

建设法治中国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在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同时,全面建成法治中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第二步全面建成法治中国的战略目标大致有:国家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有效护法的各项制度得到全面贯彻,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监督护法的各项要求得到全面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共同推进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全面建成,国家治理能力显著提高,治党治国治军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有效能,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经济一体建设的各项指标全面达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深入落实,法治体系、法治权威、法治秩序全面发展,法治文化、法治精神、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成法治中国。

我们坚信,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和绘就的宏伟蓝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一定能够全面建成法治中国。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