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访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

摘要: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总规范,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的规矩。它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体现党的重大主张,规定党的制度和纪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全体党员只有以党章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才能做到立场不移、方向不偏,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谢春涛,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近日,本报记者就为什么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如何理解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等问题,对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进行了专访。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和灵魂,全党讲政治,党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相较以前,这一要求作出了一些调整。为什么会作出这些调整?

谢春涛:过去,我们提到党的建设,一般是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但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列入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提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对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对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的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这些调整,是根据新时代的现实要求,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作出的;是党中央立足实践,深刻总结我们党过去5年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新鲜经验之后作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强调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对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修订,明确了“六大纪律”,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建立并完善了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大大提高……这些都是宝贵的实践经验。

在我看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最全面、最完善、也是最深刻的要求,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问题认识的最新、最高水平,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执政规律的准确把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