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 新视野】新时代青年说

【十九大·理论 新视野】新时代青年说

QQ图片20171027140405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十九大报告首次专列一段阐述青年的作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希望,也传承了我们党历来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战略取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为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汇聚起磅礴青春力量,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一、青年要爱国。青春好,最忆是青春。青年人激情而澎湃,有挥洒不完的热血与汗水,有畅谈不尽的理想与抱负。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要做一个好的中国人,骄傲的中国人。”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回答央视记者如是说;今年也是是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由冯友兰撰文、闻一多篆额、罗庸书丹的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通篇洋溢着强烈的爱国热情。不爱国不足以立身。“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对这片土地始终眷恋,让个体与国家紧紧相连,在能发光、该发光的地方发光,在能生长、该生长的地方生长,是每个人都可以有的质朴的爱国主义。

弘扬爱国精神和民族精神,培育爱国主义情操,要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坚定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二、青年要有政治定力,必须信仰坚定旗帜鲜明讲政治。新时代青年是党的领导下茁壮成长的,青年要听党指挥跟党走,坚持对党的信仰,始终做信仰的追随者、实践者、传播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强化“四个意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青年要树立崇高理想。放飞青春梦想,书写时代华章。青年人朝气蓬勃、年富力强,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年有激情、有想法、有干劲、有知识、有能力,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习近平同志点评当代青年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党和人民对他们“充分信任、寄予厚望”。

青年要志存高远,树立远大而崇高的理想。我们的青年人赶上了好时代,新时代拉近了青年实现理想的距离,也加紧着青年为理想而奋斗的脚步,青年只有将个人奋斗融入祖国前途命运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

每一个奋斗努力的青春都值得被尊敬,广大青年是新时代的建设者和生力军,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要树立强烈的新时代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以万丈的豪情拥抱新时代,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为决胜全面小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青春才智。

四、青年要扎根基层,勤于锻炼。“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1957年11月17日,毛主席对中国留苏学生们讲道:“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两者的论断一脉相承,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时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很好的佐证。

青春宝贵,机遇难得。青年人要树立起强烈的时代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踊跃投身于火热的改革和建设实践,不虚度菁菁年华。青年人不应该好高骛远,而是要踏踏实实地扎根基层工作,到基层中锻炼自己,磨练意志,增长见识,提高才干。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1123/97476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