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结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结构

摘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其理论主题、基本内容、体系结构进行了系统总结,并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理论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的时代课题,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进行理论创新,并对各方面的具体实践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其理论主题、基本内容、体系结构进行了系统总结,并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明确的理论主题和核心内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也是这一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主题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的主题。”这一判断就时间而言,是指“改革开放”以来;就空间来说,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这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改革开放的历史要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来书写。同时,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主题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往学术界在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主题时,往往将邓小平理论的主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科学发展观的主题“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合并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题。事实上,一个理论体系应有统一的理论主题,才能体现理论的整体性、有机性,才能构成完整的理论体系。依据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或者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解决了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在此基础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来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内在结构、基本特征,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整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向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也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的时代课题,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围绕这一时代课题,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进行理论创新,并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等各方面的具体实践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八个明确”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包括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尽管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但新时代从党的十八大之后已经开始。正是基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才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才有“八个明确”的形成。事实上,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空间、领域、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由此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日渐丰富起来,这是“八个明确”成长的肥田沃土。正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实践,催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创新经验的升华,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实践创新的智慧。

“八个明确”具有宏观性、战略性,侧重于理论与思想层面的要求,回答和解决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性、战略性问题,也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体,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为“十四个坚持”的提出奠定了理论基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