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文化

【身边的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文化

摘要:我们不仅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守护者,也是跨国文化交流的使者,社会创新文化的传播者。我们要把更多讲述中国好故事的影视作品介绍给世界各国人民!

我叫张雪萌,是中国电影博物馆的员工。

提起赵丹、孙道临、于兰这些电影明星,在座的年纪稍长一点的朋友们应该会想起20世纪60年代,悬挂在我们中国影院里的明星照吧。说起这些照片的背后其实还有一段真实的故事。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一进入我们的影院看到墙上挂着的都是苏联明星的照片。周恩来总理发现了这个问题,他说:“中国的电影院挂外国明星的照片当然好,但是为什么不能挂我们中国演员的照片呢?”

在周总理的关怀下,文化部征集了各电影制片厂的意见,评选出了“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后,在全国各影院、俱乐部里,几乎同时挂上了他们的大幅照片,在喜爱这些明星的观众中掀起了一股“追星”的热潮。直到20世纪70年代,引进的外国电影增多,影院里的明星也就更多了。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随着中外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中国文化的对外输出,不仅有效传递了中国的民族文化,展现了中国的时代形象,更彰显出中国的国家意志。观众间也逐渐呈现出“彼此理解、互通有无”的良好局面。

2015年是中国电影诞生110周年。5月13日,中国电影博物馆和俄罗斯的国立东方博物馆在莫斯科一起举办了“中国电影110年”展览。我们把中国电影文化带到了俄罗斯,向俄罗斯的观众展现了当年我们中国影坛的风采。

展览期间最受俄罗斯观众喜欢的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场景。很多俄罗斯观众虽然在不同的场合聆听过这首歌曲,可对这首歌是怎么诞生的以及创作背后的故事特别感兴趣。为了满足他们的要求,我们搜集了大量的资料,专门增加了这些解说词:

“ 1935年春,电通影片公司请田汉写《凤凰的再生》也就是后来影片《风云儿女》的故事梗概。可是不久,田汉不幸被捕了。被捕前,他把剧本和写好的一段歌词都交给了夏衍。年轻的聂耳知道了这个消息,就主动找到夏衍,当他看到田汉写在香烟锡箔纸上的歌词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说:“让我来谱曲吧,田汉也会同意的。”

为尽快创作《义勇军进行曲》,他几乎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推敲,聂耳终于完成了初稿。这就是后来唱遍大江南北,闻名世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这部分展览吸引了众多的俄罗斯观众,他们一边听着《义勇军进行曲》,一边为聂耳这个年轻的民族英雄鼓掌,竖大拇指。后来我发现,有个俄罗斯小伙子每周都来看展览,而且长时间站在聂耳的展板前不走。我过去问他:“你是不是很喜欢我们中国电影啊?”“是啊,我是俄罗斯国立电影学院的学生,上个月你们的老师还来给我们上了一节关于你们中国电影的讲座呢,这在我们学院是第一次啊!”“那你们感觉怎么样?”“我们都很喜欢。从你们的第一部电影,到你们电影现在的发展,我们了解了很多,很有意思。”“我看你每次都会站在这听《义勇军进行曲》,那你以前听过这首歌吗?”“当然,我知道这是你们国家的国歌嘛,在举行一些国际比赛和会议的时候都会听到它,但看过这个展览之后才知道,原来之前它还是一个电影的主题曲啊。”

俄罗斯观众观看展览

俄罗斯观众观看展览

看着这俄罗斯的年轻人,对我们的国歌和电影这么感兴趣,我真是既惊讶又高兴。“那我再给你介绍两部电影吧,有时间你可以看看。一部电影的名字就叫《国歌》,说的是我们国家国歌诞生的来龙去脉。还有一部电影说的就是这首歌的作者,叫《聂耳》。说起聂耳,他在创作国歌的时候还有一个小故事呢,你愿意听吗?”“好啊。”我指着秦怡的照片跟他说:“这位明星的丈夫,叫金焰,是我国20世纪30年代的‘电影皇帝’。他和聂耳是朋友,聂耳创作这首歌的时候,连钢琴都没有,就请金焰先一句一句地试唱出来,聂耳听了以后再修改。《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在抗日战争民族危亡的年代,它不是编出来的,是经过苦难的战争磨炼出来的。”听完这些,这个小伙子激动地对我说:“我之前对中国电影知道得很少,这个展览让我了解了很多,我很喜欢。特别是你们的国歌,它的作曲者竟然是一个和我年龄一样大的年轻人,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我作为这次活动的参与人,聆听着观众对展览的评价,凝望着一幅幅展品,耳边突然传来国歌的旋律,顿时,我心潮澎湃,激动,作为一名中国电影博物馆人,我很自豪。

我们不仅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守护者,也是跨国文化交流的使者,社会创新文化的传播者。我们要把更多讲述中国好故事的影视作品介绍给世界各国人民!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