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

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茬接一茬干,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实质和基本内涵

可以从理论实质和基本内涵两个方面来理解。理论实质可以从五句话来理解,一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新思想不是从天而降的,它是对我们党基本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比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对马列主义唯物史观的继承和发展、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群众路线就来自毛泽东思想、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发源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思想、“四个伟大”中伟大工程就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五大发展理念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等;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个好理解;三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很多同学可能会有疑惑,为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冠上习近平的名字?其实指导思想带上领导人的名字已有先例,比如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虽然带上名字,但是仍然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五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点也比较好理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我们可以用“八个明确”来概括。“第一个明确”确定了我们的总任务,“第二个明确”指明了我们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第三个明确”阐明了我们“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第四个明确”到“第七个明确”主要是表明了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强军建设和大国外交的目标(总目标),“第八个明确”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新时代怎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十四条基本方略。(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报告里面用了一句形象的话来表述,我觉得很到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二)坚持为人民为中心,人民二字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了203次,是最高频的词汇,这次十九大报告开篇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末尾讲“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立足点均放在了人民。(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四)坚持新发展理念。(五)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九)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一)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十二)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十三)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我重点讲一下基本方略的第八条和第九条。

第八条基本方略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里面提到的“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是三大攻坚战之一。“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于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的,“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为什么讲要精准扶贫?‘手榴弹炸跳蚤’是不行的。”习近平说,新中国成立以后,50年代剿匪,派大兵团去效果不好,那就是“手榴弹炸跳蚤”,得派《林海雪原》里的小分队去。扶贫也要精准,否则钱用不到刀刃上。抓扶贫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要一件事一件事做。最近上映的一部电影《十八洞村》,感兴趣的同志可以去看看,通过精准扶贫的视角了解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的工作。

这里顺便普及一下低保和五保的区别。一是概念不同。“五保”是指三十年前农村对孤寡老人、孤儿、丧失劳动能力的孤独残疾人等实行的保障政策,“低保”是现在实行的对城乡特困户采取的救助政策。二是保障范围不同。“五保”是指保吃、穿、住、医、葬(对孤儿是指保教),“低保”是指每年国家给予困难人员一定的生活补助费。三是保障规定不同。“五保”是指保终生,一保到底,“低保”是动态管理,每季度或年度根据低保人员积极发展状况进行动态调整。

第九条基本方略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在洛阳挂职时,洛阳全市正在进行扬尘治理,当时洛阳提出扬尘污染防治“七个100%”,即施工工地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征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1万平方米以上工地100%安装监控设备。

最后,为了系统学习十九大报告,可以从十九大报告的逻辑结构上把握十九大报告的十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对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第二、三部分主要是理论部分,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系统论述,第四部分是战略安排部分,部署“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五部分到第十三部分是具体工作部分,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建设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