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茬接一茬干,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提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可以用一串数字来形容,“1”就是“一个梦想”;“2”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3”就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4”就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四个伟大”;“5”就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对于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需要在理论上加以提升,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后面经过各代表团审议,最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一、为什么要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解决了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毛泽东思想主要解决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问题,在共产党成立早期,我们党仿照苏联(俄)以城市为中心的革命道路发动了若干武装起义,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探索出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形成了新民主主义理论,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又顺利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针对苏联模式的弊端,毛泽东提出了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并就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等十对关系进行了论述。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实现全党工作重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主要回答的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时代问题。这是邓小平同志给深圳经济特区题字的画面,其实当时小平同志视察深圳离开并没有题字。当时深圳的领导干部准备了一卷上好的宣纸,就放在小平同志住的桂园别墅的办公台上,希望他老人家能写下点什么。可是,直到小平同志1984年1月26日离开深圳,这张纸上仍是一片空白,深圳人有些不安了。小平同志于29日傍晚回到广州,2月1日,小平同志专门给深圳题字:“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落款日期是小平同志离开深圳的日子——1月26日。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这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回答的时代课题。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渗透,商品交换的原则侵蚀党内生活,因此“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要聚焦党的建设问题,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和执政之基。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还是一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消耗较高,成本较高,产品质量难以提高,经济效益较低,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污染。针对这种情形,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转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茬接一茬干,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思想的部分内容及其实践成效可以从三个方面来阐述。第一是上海自贸区,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推进全面开放的一个重大举措,极大地促进了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目前自贸区的经验已在全国多个省份推广,十九大报告还提出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第二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总书记在“7·26”讲话也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其中一项攻坚战就是污染防治。当前在全国推行的河长制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第三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大手笔,我们可以看一个数据,十八大以来经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包括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远超超过之前60余年的总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