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观后感:灾难面前显担当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观后感:灾难面前显担当

摘要:这种担当,彰显了共产党人一心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宽阔胸襟。“我们不能被困难吓倒!我们要带领村民克服一切困难,重建家园。”

2017/11/23日晚,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央视播出。从中,我们看到,来自河北的王生廷、王双廷兄弟光荣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国网河北石家庄井陉县供电公司小作供电所员工王生廷、石家庄市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党支部书记王双廷,兄弟二人面对汹涌的洪水,勇往直前,患难与共,为乡亲们打开了生命之门;面对突降的灾难,公而忘私,舍小家顾大家,却永远失去了自己的亲人;面对破碎的家园,牢记使命,忍着悲痛带领群众生产自救恢复重建。

这正是:洪水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显担当。

这种担当,是对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深刻诠释。2016年7月19日夜,井陉县南石门村遭遇百年不遇的暴雨袭击。21时许,山洪冲倒电杆,造成南石门村停电。身为供电所员工的王生廷冒险前去查看情况,突然发现滚滚洪水正在向村子袭来。危急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跑回地势低洼的村中,与身为村支书的哥哥王双廷一起挨家挨户拍门、呼喊,通知并帮助乡亲向高处转移。在生死存亡的15分钟内,他们喊起来30多户人家、挽救198条性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贯彻这个根本宗旨,不是听口号、而是年行动;不仅日常生活中体现,更在危机关头检验。洪水来临,同为共产党员的王生廷、王双廷兄弟正是用行动生动地践行了党的宗旨,出色地经受了党的人民的检验。

这种担当,共产党人公而忘私高尚情操的生动体现。王生廷家在村里有个门店,洪水造成停电,他想到广大村民,而丢下妻子和门店;此后他虽路过门店,但只是拍门大喊了一声“水来了,快上房”,并没进门帮着转移,就急着去通知别人了。喊完村里所有街道后,王双廷、王生廷兄弟俩回到自己家看家人。王生廷发现老母亲和俩孩子都上房顶了,可没有看到孩子他妈。他赶到时,发现水已到他家门店的房顶了,根本看不到妻子的身影。而闻到“救命”的呼喊声,他用准备搭救妻子的绳子搭救了一个少年的生命。公而忘私,就是当自己的私益与国家、集体、他人的利益发生冲突时,能够地以自觉国家、集体、他人的利益为重,义无反顾地抛弃个人利益。王双廷、王生廷兄弟俩正是富有这种高尚情操的人。

这种担当,彰显了共产党人一心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宽阔胸襟。“我们不能被困难吓倒!我们要带领村民克服一切困难,重建家园。”就在送走亲人的第二天,王双廷、王生廷就投入到了恢复家园的建设中。从7月19日洪灾发生后9天来,王双廷兄弟俩就没回过自己的家。弟弟忙着抢修各处的电路,让村里及早恢复供电,哥哥在村里各处奔波,忙着灾后重建,带着村里干部和党员发放救灾物资,整修道路等,忙着让南石门村早日有个新面貌。从早到晚,村庄处处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洪灾发生后的第二天,在村党支部书记王双廷的带动下,南石门村的村民就开始了自发的救助。在灾难面前,这三百多户一千多口人的村子,团结成了一个大家庭。在当地政府支援和子弟兵的帮助下,这村圆满完成了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灾难面前,更检验共产党人的担当!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