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合作示范区筑梦天津(9)

京津合作示范区筑梦天津(9)

摘要:近年来,天津不断落实“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定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的国家战略之下,培育出一系列创新项目标杆和区域融合样板,为京津冀构筑世界城市群的宏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京津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工作就是其中之一。

首创平衡城市

创新智慧生态样板

为了将京津合作示范区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试点示范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智慧生态宜居的产城融合样板区,首创经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平衡城市”发展理念。

首创经中(天津)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怀量指出,平衡城市实际上是指,在一个城市发展过程中,协调和解决生产与生活、人文与科技、城市与生态之间的平衡关系。

吴怀量进一步介绍,要建设平衡城市,示范区产业布局首先要合理,不仅要与周边产业体系相互协调,还要满足区域内生产生活配套所需,避免造成资源浪费。此外,生态宜居十分重要,示范区在38平方公里的土地资源上,安排了将近31万人口,同时按照园林城市的设计理念进行前期规划,保证了城市的宜居性。在建设智慧城市方面,示范区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和新产品,实施智慧交通、智慧环境、智慧社区、智慧生活等5大类共计20个智慧城市项目。

实际上,早在2015年4月,京津合作示范区就正式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确定成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而在遵循生态城市层面,京津合作示范区采用低冲击开发模式,保持城市自然水文循环状态,打造人文景观、湿地景观、自然水景相结合的生态示范基地,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实现开发利用与生态的可持续最优平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