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平台内外心连心

【身边的正能量】平台内外心连心

摘要:在生活中要是遇到解决不了的麻烦事儿,我们东花市街道的老百姓大都会想到网格化管理平台。这个备受居民关注的“网格化管理”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呢?

我叫朱加辉,是东花市街道社会服务管理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

在生活中要是遇到解决不了的麻烦事儿,我们东花市街道的老百姓大都会想到网格化管理平台。这个备受居民关注的“网格化管理”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呢?

原来,居民要是有什么诉求,只要通过平台网站或手机软件,打开模块,输入信息,后台工作人员就会受理,派遣到相关科室,督促尽快处理,还会及时把事情解决的进度和结果反馈给这位居民。政府为民办事的效率大大提升了。老百姓都说这个平台好,而我正是这个网格化管理平台的操作人员。

社会服务管理分中心是2012年街道新成立的科室,刚开始和别人说起我的工作,大家都听不明白具体是干什么的,可一说是“网格化管理”,大家就都清楚了。

说实在的,在今天这个发达社会,“网格化管理”早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但我今天要说的这个网格平台可不一般,因为这是我们街道首创开发上线、专门帮辖区百姓排忧解难的线上平台。

刚开始接手这项工作的时候,我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东花市人可以随时随地反映社情民意了。紧张的是,我们这群新兵,通过这个平台真能协调处理好百姓反映的各种问题吗?

朱加辉在办公室

朱加辉在办公室

您还别说,平台一上线就得到了居民的广泛关注。“你好,请问单独二胎的准生证怎么个办法?”“请问人户分离的居民怎么办理社保卡啊?”刚开始,居民或许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反映的大都是咨询方面的诉求,我联系相关科室也很快就给了回复。

没几天,我就接到了一位居民的反映,他所居住的广外南里社区,路灯灯泡暴露在灯罩外,要是遇到下雨打雷什么的恶劣天气就会造成爆裂、短路,甚至引发火灾,他希望街道赶紧解决。我没敢怠慢,赶快联系了广外南里居委会,他们协调物业很快就排除了隐患。“呵,没想到你们这个平台还真挺管用!”一件一件群众反映的事儿都顺利解决了,这可让网格化管理平台的名气越来越大。

这件事之后,我们又相继处理了拆除鸽子笼、维修防盗门等事件。随着解决的事儿越来越多,大家之前的担忧都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希望和动力。

但是,并不是每次问题解决的过程都顺畅。那天,我在平台上又接到了一位居民的反映:北里西区一酒店后身有违章建筑,酒店还经常在旁边的水池乱倒污水,周围环境脏乱差,附近居民反映特别大。我联系了城管分队,说拆违建得向上级申报、审核,经认定入库后才能拆除,不能随意处置。所以城管只解决了污水问题。了解了这个情况后,我想着先和居民电话沟通一下再网上回复。“您好,我是东花市街道社会服务管理分中心的朱加辉,关于您举报的违章建筑问题……”还没等我说完,居民就抢过了话茬儿说:“你们别老跟我这儿解释来解释去的,有这工夫早拆完了。你们去附近问问,提起这个违建谁不生气呀!”不容我再说什么居民就挂断了电话。“没关系,再打。”好说歹说那位居民就是不接受。“这都是你们的借口,就是故意拖着不给解决,别解释了啊,就等着看你们什么时候拆呢!”

我真有点泄气了,心里琢磨着要不直接在网上回复算了。可静下心来一想,换成是我,会不会跟他是一样的心情呢?我又打起了精神,再问问城管那儿解决得怎么样了。“啊,已经申报区里了”,“什么?审核通过了”。好消息传来,赶紧向居民反馈。我又协调城管队员亲自和居民电话沟通,还保证一定会按流程尽快处理。

事事存真心,以百姓心为心。虽然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处理的都是一件件细小的平凡事儿,可因为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小事也成了大事。认认真真维护好这座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实实在在以“民心为镜”解决居民实际问题,我们也就心满意足了。虽然为这个平台忙碌奔波的身影可能并不高大,轮廓也未必清晰,却是耀眼、美丽的新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