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汉宁:进入新时代与赶上时代

尹汉宁:进入新时代与赶上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报告还讲了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讲了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讲了新时代的总任务和战略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趋势,推动了历史性变革,加速了进入新时代的进程,并为进入新时代作了政治、思想、理论上的准备。

中国近代的民族苦难,促使我们奋而崛起,赶上时代,实现民族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从某种意义上讲,说明我们在赶上时代的进程中有了重大进展。

1987年邓小平曾讲:“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赶上时代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并面对的重大命题。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到改革开放前沿广东视察,他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

2013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专门讲了抓住机遇、赶上时代的极端重要性。他回顾了近代以来的前两个一百年失去发展机遇和没有发展条件的历史,也讲了20世纪闹“文革”所错失的良机,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和民族“大踏步赶了上来”,提出:“我们不仅要赶上时代,而且要引领时代潮流,走在时代前列。”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宏伟目标,正是赶上时代、引领时代潮流、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目标,也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

中国是超大型的人口大国,人口规模比世界上迄今为止的高收入国家总人口还要多,在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本身就具有世界意义,而且中国现代化的过程是和平崛起的过程,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道义和文明高度。这理所当然地意味着对世界时代潮流的引领,对世界作出了中国贡献,也为世界提出了不同于西方的中国方案。

当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我们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又会面临我们过去没有遇到过的严峻挑战。从某种意义上讲,现代化也是一个动态过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三十年,世界科技还会有新的发展和突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充分运用人类文明的最新成果,赶上时代,引领时代潮流,走在时代前列。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