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联手打造石墨烯产业高地(2)

京津冀联手打造石墨烯产业高地(2)

摘要:11月15日,2017·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国际峰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将在军民融合、上下游产业等方面创新发展模式,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在2018年实现“北京主创新,京津冀主平台,全国大网络”的发展格局。

推动批量化生产,三地共同营造跨区域石墨烯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石墨烯为什么能引起这么多人关注?专家介绍,石墨烯在光、电、热、力等方面具有优异性能,极具应用潜力。统计显示,石墨烯在未来5到10年将引爆巨大需求,带动价值数万亿美元的新兴产业链。

但是,制备技术的局限性,却让很多想从石墨烯产业中分一杯羹的企业望而却步。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刘忠范曾介绍,要实现石墨烯的广泛应用,需要生产出低成本、高品质的石墨烯成品。但制造出石墨烯成品并非易事,批量化或大尺寸生产的技术还没能克服。

成百上千次的试验,孟英用“神农尝百草”来比喻石墨烯的制备过程,“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石墨烯从黄金价降到白菜价,但依然保持黄金的品质。”

破解产业化难题,实现技术突破,不能关起门来自己搞研发。“必须借力京津丰富的创新资源,共同营造一个跨区域的石墨烯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孟英说。

孟英和其团队用5年时间对石墨烯制备工艺进行了多次更新换代。如今,建华实业的百吨级石墨烯生产线已经投产。生产线建成后,石墨烯成本降到60元/克,远远低于600—800元/克的市场价。

这期间,京津冀的科研机构、企业协同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建华实业石墨烯样品的一些关键性数据由清华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等权威机构进行测试分析,多个批次的石墨烯产品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科研机构进行试用。

为加大对石墨烯技术创新的投入,2015年,东旭光电与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了专业的石墨烯投融资平台——北京东旭华清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又于2016年与天津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公司等共同设立了烯盟石墨烯产业发展基金,以促进京津冀石墨烯资源集聚和产业整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