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联手打造石墨烯产业高地(3)

京津冀联手打造石墨烯产业高地(3)

摘要:11月15日,2017·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国际峰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将在军民融合、上下游产业等方面创新发展模式,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在2018年实现“北京主创新,京津冀主平台,全国大网络”的发展格局。

进一步打开石墨烯市场,三地需携手破解下游应用狭窄难题

虽然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前景普遍被看好,但孟英坦言,受制于下游应用尚未全面铺开,直到现在,建华实业的100吨石墨烯生产线仍然没能全线运行。

“石墨烯从实验室诞生至今只有十多年时间,如今市场竞争激烈,尚没有太多下游应用企业愿意冒失败风险去尝试应用,这成了制约石墨烯产业发展的一道坎。”李义春说。

自2015年起,建华实业开始给自己找出路,从专心研究石墨烯制备技术,转向拓展下游应用研究。

与天津长园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签署石墨烯产品国内销售代理合同,与庞大集团合作投产石墨烯润滑油生产线,筹建石墨烯电热转换材料生产线……“通过下游应用产业的发展,石墨烯市场将进一步被打开,企业的生产线也有望满负荷运转。”孟英说。

据东旭光电产业副总裁乔世峰介绍,2016年7月,东旭光电在北京发布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烯王”,成为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代表产品。未来,还将构建从储能电池到新能源汽车、再到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设备,以及物联网、智慧城市的石墨烯应用产品体系。

新奥集团则通过构建“技术—材料—应用产品”的石墨烯产业链,推进石墨烯及下游产业布局和规模扩张。

在李义春看来,石墨烯下游产业的发展可以对传统产业带来颠覆性改变。如果推广开来,将为三地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新的支撑。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乔世峰认为,石墨烯产业的发展亟须得到三地政府的有力支持,通过组织实施重大应用示范项目,并在政府采购中鼓励优先选择石墨烯产品,破解下游应用狭窄难题。他建议,三地设立石墨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研究建立石墨烯产品首批次应用示范风险补偿机制,积极推进石墨烯产业化应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