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联手打造石墨烯产业高地

京津冀联手打造石墨烯产业高地

摘要:11月15日,2017·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国际峰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将在军民融合、上下游产业等方面创新发展模式,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在2018年实现“北京主创新,京津冀主平台,全国大网络”的发展格局。

电流密度是铜的100万倍,导热率是铜的10倍。石墨烯,这种被科学界称作“万能材料”的产品,正在开启全新的产业化进程。

11月15日,2017·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国际峰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将在军民融合、上下游产业等方面创新发展模式,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在2018年实现“北京主创新,京津冀主平台,全国大网络”的发展格局。

统筹三地资源,京津冀石墨烯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11月30日,刚从国外考察回来的唐山建华实业集团总裁孟英,还未来得及好好休息,就忙碌了起来。今年底,年产2万吨的石墨烯橡胶复合材料生产线即将投产,筹备事项琐碎而繁杂。

这之前,建华实业就与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进行石墨烯下游应用的合作研发。作为河北石墨烯行业最早的拓荒者之一,从2009年就开始接触石墨烯产业的孟英,见证了京津冀石墨烯产业的合作历程。

建华实业的第一条石墨烯生产线就是从北京引进的。2013年10月,建华实业与承担国家973石墨烯科研项目的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建成了石墨烯中试生产线,并在2014年建设年产100吨石墨烯粉体材料生产线时得到了该校的支持。

2015年12月20日,在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支持下,唐山建华实业集团、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华清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清华大学等联合成立了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致力于统筹协调三地资源,聚集石墨烯产业化人才和项目,打造京津冀石墨烯产业高地。

作为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的李义春,参与并推动了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的建立与发展。今年以来,他和团队一直在唐山、辛集等地进行调研,计划布局石墨烯产业服务平台。“对于石墨烯这个新兴产业,三地都非常重视。尤其是作为工业大省的河北,与京津加强在石墨烯产业的合作,可以加速其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李义春说。

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我省较早进入石墨烯领域的企业之一。早在2014年,东旭光电就与北京理工大学成立了石墨烯技术研究院,致力于石墨烯在光电显示及其他领域的研究。2015年,双方又共同成立了北京旭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技术孵化和产业运营。

目前,京津冀石墨烯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近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石墨烯产业地图白皮书(2017年)》显示,以北京为核心,并辐射环京津冀的地区,已发展成为我国石墨烯产业的智力核心,基础研究水平在国内遥遥领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