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民卿: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金民卿: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个重大政治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主要矛盾变化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辉煌成就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虽然是当代发生的事情,但决不是突然出现的,它建立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期发展成就之上。

一方面,主要矛盾变化是历史成就的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后,党的八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分析: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的实质,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建立的情况下,也就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之后,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开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虽然探索中出现曲折甚至是重大挫折,但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重要的前提和基础。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我们党科学分析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明确提出: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从那时开始,我们就一直坚持这个关于主要矛盾的判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拓前进。正如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也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阶段、开创阶段、推进阶段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积累了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的坚实基础,我们决不能离开或割断历史,孤立地看待主要矛盾变化。

另一方面,主要矛盾变化是对新时代中国发展成就的高度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的深刻变革。这些伟大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个历史性变化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当代中国发展必将产生巨大影响。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