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中国道路 创造美好世界

借鉴中国道路 创造美好世界

建设美好国家:政党的实践和经验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让世界充满兴趣与钦佩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美好国家的征程上,有哪些值得分享与借鉴的经验?

在12月2日下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建设美好国家:政党的实践和经验”分组专题会议,来自亚非欧拉的24个政党代表依次发言,纷纷赞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期待从中共治国理政实践和中国发展经验中获得启示、寻求借鉴。

中国拥有丰富的发展经验

“古往今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道出了各国人民对建设美好国家、过上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待。在世界深刻复杂的大变局大动荡中,中国共产党勾画了“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的美好蓝图,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时代之问。

“在发展方面,中国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也乐于交流与分享。”吉尔吉斯斯坦共同党议会国际事务和国防安全委员会主席沙季耶夫表示,中共十九大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上确定了中国中长期发展规划,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些规划能顺利有效地实施。“希望通过政党的对话和探讨,我们共同学习和分享,每个国家都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都能为自己的人民服务,以负责任的态度制定内政、外交政策,进而踏上光明的发展道路。”沙季耶夫强调。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悖。“尽管世界各国在文化、价值观、政治等方面存在差异,但都致力于为子孙后代创造更美好的世界。”哥斯达黎加公民行动党总书记罗纳尔德·弗洛雷斯真诚地表示:“作为政界人士,我们肩负着通过开放的国内国际对话实现美好追求的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中国致力于保护环境、捍卫世界和平,这体现出政界为推进构建美好世界目标所做的努力。通过这些方面的不懈努力,相信我们能为共同生活的星球作出贡献,为自己、也为子孙后代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作出贡献。”

发展道路应根植于各自历史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开展交流对话的重要目的,就是增进彼此友谊、强化相互信任。

“当前,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各个政党都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话会上的主旨发言,令与会政党代表深有感触。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贡森提出,在探讨、选择、践行发展道路时,应当根植于各自历史,不能僵化教条;同时也要积极学习和借鉴别国经验,不能照抄照搬。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哈萨克斯坦“光明道路”党主席佩鲁阿舍夫强调,以现实的眼光看,实现各国建设美好国家的目标,不可能单凭自己的力量。比如,开展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商业活动,不能缺少各国企业家的积极参与。面对治理腐败和反对恐怖主义这些全球性难题,佩鲁阿舍夫呼吁,要加强政党间经验交流、加强政党对话,担负起建设美好世界的更大责任。

修身治心,与人共其道;兴事立业,与人共其功。与会政党代表认为,本次对话会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和使命担当,为国际社会应对挑战分享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行动,为观察和学习中国共产党打开了一扇窗。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