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新思想有何伟大贡献与历史地位

李君如:新思想有何伟大贡献与历史地位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划时代的会议。这次大会在理论创新上的最大成果,就是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创新理论确定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党章中确立了这一新时代新思想的历史地位。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实现民族复兴行动指南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及其历史地位。

引人注目的理论探索和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提出一系列重大创新理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回顾这五年党的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工作历程,我们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的中国梦思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与此相联系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的思想,等等。党的十九大前,我们又对新的实践中形成的创新理论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进一步深化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工作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认识。

党的十九大在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极其重大的结论,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引人注目地提出我们在艰辛的理论探索和理论创新中已经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党的代表大会上把这一新时代的新思想确定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毫无疑问,这是党的十九大在理论创新中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什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修订通过的党章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五个“是”,精辟地概括了这一科学思想的理论来源、本质特征、实践基础、理论属性和历史定位。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