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嘉宾共话人工智能未来(4)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嘉宾共话人工智能未来(4)

摘要:当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的发展浪潮席卷全球,东方古城乌镇如今也处处透露着人工智能的现代气息。追逐着科技的脚步,整个世界都在翘首以待,未来将是何种气象。

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

2016年,谷歌机器人AlphaGo在围棋对战网络平台上完胜围棋大师;卡耐基梅隆大学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轻松战胜4名世界顶级德州扑克牌手……人工智能显示出的“超人”智力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大讨论,甚至形成了乐观派和悲观派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那么人工智能是否会威胁或者取代人类?如何看待它的未来?

“从科学角度来看,人工智能其实并不‘智能’,现在还做不到具备像人类那样举一反三的能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对人工智能抱有非常乐观的态度,他认为,机器下围棋超过人类有三点原因:一是数据,二是计算资源,三是算法,这就是人工智能的三大法宝。

“但是,人工智能的发展,依然受到多个条件的限制,即大量的数据、完全的信息、确定性的信息和单领域单任务。只有这4个限定条件达成后,机器才有可能达到或者超过人类的水平。但在现实生活中,大量的工作并不符合以上4个条件,因此,我认为,人工智能并不是人类的威胁。”张钹说。

在欧洲科学院院士汉斯·乌思克尔特看来,人工智能虽然有其局限性,但未来完全可能比人类更聪明,他对此深表乐观:“人工智能将带来新型的紧密关系,引发难以想象的变革。”

德国弗朗霍夫赫兹研究所执行主任托马斯·维甘德的态度则更为审慎,他认为,人工智能具有两面性,要平衡看待。它可以被人类利用来作恶,因此我们需要保持谨慎,提早预警,处理这些消极的因素,并在法律法规上进行规范,由此避免产生负面的代价。

陈肇雄认为,当前人工智能正处于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也面临着诸多风险和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未来我们的世界将因人工智能而改变,让我们携起手来,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持续健康发展,让人工智能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我们所有人都将拥抱人工智能!”论坛之上,李彦宏、雷军等行业领军人物都选择用“拥抱”这个热情的词汇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对未来,他们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